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请继续文明骑行,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2018年10月21日 09:55: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望舒 编辑 宋淑莹) 9月3日,本网曾登载过《你今天文明骑行了吗?记者蹲点看市民“答卷”》一文,当时,多数人随意停放共享单车,人行道上、马路边皆有。近日,记者发现昆阳街道新增了许多非机动车停车位,这为原本“无家可归”的单车提供了停放空间。此次,我们走上街头,看看这第二份“答卷”的分数是否有提高。

  

  

  10月16日9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白石街新华书店门口,这里的人行道上有一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宽约2米、长约5米,大概能容纳8辆非机动车,地面上画有明显的非机动车图案。当场,该车位没有车辆停放,而其周边的两辆共享单车,一辆“躲”在围墙后面,一辆则挤在公共自行车棚里。

  9时30分许,一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到达书店后,直接将单车停在门口,大步迈进书店,这辆单车横穿了三分之一人行道,周边便是空的停车位。记者原地等待了15分钟,路过的行人基本上都选择绕路走,未有人将其挪放或停到非机动车停车位内。

  10时许,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该院门口有非机动车停车棚,现场看到,已停了私人自行车及电瓶车,周边有4辆共享单车停在斑马线旁。在该院对面人行道上,划有一块与街道同长度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可以看出,边框于近期重新粉刷过,线条颜色清晰且醒目。该区域停了3辆单车,还有一辆单车挨着边缘线停在区域外面,打了个“擦边球”。

  “共享单车流动性太大,随骑随停。其实,大家对于单车该停在哪里都没什么概念,我觉得这也算是个新新事物,一般不会和普通家用自行车相提并论。如果是自己的自行车随地停了,肯定会害怕被偷走、损坏之类的。而共享单车不是私人物品,不怕会有经济上的损失,目的地在哪就停哪。”正在扫码解锁的吴先生说。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市民认为“靠着路边停”就等于“停规范”了,这是对“共享事物”的一种曲解。文明停车是自我素质的体现,更是对城市道路环境的尊重。

  通过间隔一个月的街头文明观察,记者发现第二份“答卷”与第一份“答卷”相比较,分数有所上升。非机动车停车位的线条较显眼,对部分市民起到了提示性的作用,让他们自觉将共享单车停在停车位里。多一个“条条框框”,也许就能让我们多一份“自觉”。

  在此,记者呼吁,请不要让共享单车变成“无家可归的流浪儿”,请用好、放好、爱护好。

网络编辑:谢天涯

请继续文明骑行,优化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