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在杭举办新闻发布会 首届南麂大黄鱼节25日启幕

2018年10月20日 22:03: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通讯员 杨洋洋 编辑 郑振国) 昨天,“印象南麂·生态黄鱼”——2018中国·平阳首届南麂大黄鱼节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我县向全世界的美食爱好者发出“英雄帖”,邀请大家前往南麂岛,赏碧海仙山,品舌尖美味。

  

  

  据了解,此次南麂大黄鱼节由县委、县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南麂大黄鱼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提高南麂大黄鱼的产品附加值,打造“南麂大黄鱼”海洋特色品牌,打响知名度和美誉度。

  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0月25日,我县将在鳌江下厂渔港码头举办“印象南麂o生态黄鱼”——2018中国·平阳首届南麂大黄鱼节开幕式,随后举办摄影大赛、千人健走、高峰论坛、烹饪大赛、渔耕体验、文艺演出、农博会等主题活动,努力使南麂大黄鱼节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成效。“目前,我县已经启动的摄影大赛,以南麂大黄鱼为题材,通过摄影艺术家们独特的眼光与视角,来挖掘南麂大黄鱼的魅力。”该负责人说,高峰论坛是针对生态大黄鱼种业、养殖技术、疫病防治、配合饲料、品质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探讨,为南麂大黄鱼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烹饪大赛将邀请浙南地区的瓯菜大咖,进行一场南麂大黄鱼烹制、品鉴大会,推动南麂大黄鱼品牌效益,争创南麂岛十大名菜等。

  据悉,南麂大黄鱼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保护生态、规范渔民养殖行为。近年来,我县严格落实伏休制度,加大海上打击力度,严打违规渔船,共取缔了592艘“三无”渔船,使岛上的捕捞渔船保有量从180艘降到40艘。同时,坚决清理取缔地笼网、滩涂串网等违规网具,以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形式开展生态补偿,使南麂岛成功列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成为温州市首个、全省第四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此外,我县在产业转型上坚持创新驱动、品牌驱动,使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走向生态化、规模化、精品化。2010年,“大黄鱼浅海围网养殖技术试验”在南麂国姓岙海区获得成功;2013年,南麂成为全省唯一的网箱养殖投保试点;2014年,“活体充氧技术”把鲜活大黄鱼送到了西北内陆的餐桌上。在科技的助力下,目前,南麂大黄鱼年产量1900多吨,年产值1.6亿元,拥有多个知名商标,供销网络遍布全国,已成为我县海洋渔业的富民产业之一。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在杭举办新闻发布会 首届南麂大黄鱼节25日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