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恋人关系破裂,毒杀蜜蜂泄愤!检察院相对不起诉彰显司法温度

2018年10月20日 22:03: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吴赛露) 近日,县检察院对杜海娟(化名)作出不起诉决定。在检察官向其宣读不起诉决定书时,杜海娟每一句都听得格外认真,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法律文书,而是一纸为她重新打开人生之门的生命之书。那一刻,杜海娟深切感受到,法律是严肃的,也是温暖的。

  杜海娟从他乡远嫁至平阳,人到中年,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没想到丈夫遭遇不测突然离世。此后,面对同是中年丧偶的丈夫表哥杨建林(化名),杜海娟感到很是亲切,不久后,他们便搭起伙来过日子,一起养起了蜜蜂。可是好景不长,不到一年时间,两人关系破裂。杜海娟心里十分苦闷,想着要报复。

  今年6月的一个晚上,趁着夜色,杜海娟带着2瓶驱蚊喷雾剂,悄悄溜进了杨建林的蜜蜂养殖场,对着3个蜂箱喷洒驱蚊喷雾,然后快速离开。当晚,杨建林发现养殖场内大量蜜蜂异常死亡,便于次日报了警。经查,被毒死的蜜蜂多达150箱,经济损失达9万元。

  近日,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审查起诉至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仔细审阅了案件材料,对杜海娟进行了讯问。杜海娟对自己的投毒行为供认不讳,称自己就喷了3个蜂箱泄愤,没预料到后果会这么严重,竟然波及至150个蜂箱。检察官走访了杨建林,他表示杜海娟所述情况属实,同时已私下接受了杜海娟赔偿的经济损失10200元,希望检方能对杜海娟从轻处理。检察官又走访了杜海娟邻里街坊和双方亲戚,受访者均表示杜海娟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淡薄,没有考虑到其行为的严重性,希望能对其从轻处理。

  在检察官的主持下,双方签订了《刑事和解协议书》。同时,检察官还组织召开了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相关人员参会,听取多方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考虑到本案当事人的特殊关系,同时杜海娟还有自首、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建议对此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承办检察官根据本案具体的事实、证据和法定、酌定情节,并结合各方的意见,对杜海娟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让她体会到法律的宽严相济和社会的包容、温情与期望。这也是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修复社会关系,节约司法成本,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又一次举措。

网络编辑:谢天涯

恋人关系破裂,毒杀蜜蜂泄愤!检察院相对不起诉彰显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