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改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1个 让家宴吃得放心

2018年10月20日 21:58: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 殷大卫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农村家宴不仅是我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亲朋邻里交往的一种方式。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除了常规的婚丧嫁娶之外,满月酒、生日酒、状元酒之类的农村家宴数量及规模逐年攀升,而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为此,我县首批11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陆续建成亮相,使农村家宴加工条件大幅改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控水平显著提升。目前,10个处于善后收尾阶段,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放,还有1个在建中。

  10月15日,记者走访了其中两个,看看农村家宴厨房有哪些招数让村民吃得放心,我县就家宴食品安全防控方面做了哪些举措?经走访,发现这些堪比星级酒店的农村家宴中心有了质的变化,从以前的“一块砧板三把菜刀”到标准化建设的放心厨房,做到让村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既放心又实惠 农村家宴中心受群众期待

  “摆在这儿是个‘丁’字型,走起来方便。”

  “不不,我觉得放这儿会挡道,拿取东西麻烦了点。”

  ……

  当天15时许,麻步镇显桥村文化礼堂后面厨房,该村村支书罗盛友正和文化礼堂负责人端着一张备菜桌,反复移动比划,想找一个最佳的摆放位置,他们正为九月九家宴中心临时对外开放做准备。

  罗盛友介绍,显桥村村民约有1200人,作为多功能综合体的文化礼堂是村里日常最热闹的地方,他第一次听说“村级家宴中心”这个词时,便上了心。在他印象中,村里所有的喜事,要么在村道搭几个帐篷举办,要么去镇上酒店,费时又费力。“如果把村里喜事集中在一个地方办理,确实省心不少。”罗盛友揣度着,召集村民代表开了个会,想不到大家一致通过。

  

显桥村农村家宴中心厨房

  

  说干就干。在县市监局的指导下,村里为此设计了一整套方案,向酒店标准看齐,共计投入资金19余万元。该村的家宴中心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进入厨房,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不锈钢整体橱柜、分区明确的洗菜池、带有电控面板的新式炉灶……有着酒店中央厨房的观感。后厨的墙上,还张贴着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厨师管理制度等,对食品安全作了细致规定。“不为盈利,主要以服务周边集聚小区居民为主,解决因场地受限导致办家宴不方便等难处。”罗盛友透露,家宴中心非常受欢迎,已有不少村民提前来打探过场地了。

  下一站,记者来到鳌江镇梅源社区的解元村,走进这个占地近200平方的全新家宴中心厨房,整洁明亮的空间,摆放有序的设备和货架,分工明确的操作区,完全颠覆了人们以往对农村家宴的固有印象。“以前解元村村民办红白喜事,大都在村里的路边空地上搭棚设宴,锅碗瓢盆、鸡鸭猪肉大都是露天处理,油污、血水横流,酒席办完后留下一地狼藉。不仅就餐环境差,而且食品安全无法保证。”该村村主任董大准说,除此之外,费用还不低。一般来说,请人搭棚就得花费几千元,再加上桌椅租赁费用等,不算酒席平均下来一桌需400多元。

  据了解,该家宴中心投用后,除为村民提供放心厨房外,一墙之隔的解元村文化礼堂也将为家宴中心提供场地服务,最多可摆60来桌酒宴,村里只收取基本的水电费、卫生费,“相比私人露天搭棚,费用低了很多,而且用餐环境好,菜肴干净卫生,村民们都很期待。”

  

  给“土厨师”立规矩 硬件设施有保障,制度管理同样“给力”

  有了农村家宴中心,传统“流水宴”才真正实现从“露天操作”到“入室办事”,农村聚餐变得更安全、更让人放心。在县市监局餐饮服务科相关负责人看来,以往农村没有固定场所,通常办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活动会临时搭建简易大棚,饭菜卫生情况,厨师、服务员健康状况不明,且聚餐人数众多,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简单来说,建设、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食品安全监管服务的延伸,对防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起关键性作用。

  建设家宴中心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不能简单地一建了之。既要建设好,更要利用好、维护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要通过开展培训等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卫生意识,提升农村家宴的就餐环境。

  

解元村农村家宴中心厨房

  

  什么样的农村家宴中心才是让人放心的呢?标准化是关键,而制度是根本。记者从《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建设标准》上看到,该《标准》对厨房的选址、设施、制度、功能、设备、清洗、消毒等方面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家宴中心有封闭的厨房、规范的下水道、所有设备都是专业、崭新的。”该负责人解释,除了必要的硬件设施外,做好家宴登记、备案和安排食品安全员,以及会同村(社区)对举办宴席的现场、加工环境进行检查指导,也是必不可少的。

  就如记者在显桥村、解元村看到的一样,这两个村家宴放心厨房内的所有清洗池、不锈钢货架、厨具、冰柜、消毒柜等设备,全部按照标准来配置。值得一提的是,显桥村从责任主体明确、厨房设备升级、协管机制完善、安全意识强化等方面对聚餐点进行改造提升,解元村的厨房操作标准还特地用了“红绿蓝”三色标,并采用多套厨具、刀具,肉类、蔬菜、水产分开清洗、操作。

  此外,在硬件提升的同时,按照硬件标准化、运行规范化、厨师职业化、风险指导常态化和日常巡查智能化推动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软件提升。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农村家宴室外制作、设备简陋、无消毒设施的面貌,达到“专用固定厨房加工、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加工过程基本规范”的标准。

  与此同时,作为农村家宴食品安全把关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我县也明确规定家宴厨师必须有健康证明,需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前期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这样既提高了食品安全的要求,更是让厨师自觉规范。

  

  “闲置空地”变“放心厨房” 农村家宴中心提升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浙江省政府把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列入十大实事工程之一,全省将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为贯彻落实2018年浙江省、温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年6月,县市监局经过前期摸排,初步选定了我县11处试点单位。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宴中心的房子其实已建好10多年,“以前大多是仓库或老人活动室,派上用场的次数并不多,一直闲置着。”县市监局餐饮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接美丽乡村、文化礼堂、公共服务中心、村活动室等新农村建设工作载体,以及在各村自愿筹建的基础上,资源整合利用,采用改建或新建的形式,如造围墙、地面重新翻修、重新做吊顶,装空调、电风扇、冷柜等,有序推进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工作,一家家集安全、热闹、方便又实惠的农村家宴中心完成建设。其不仅为村民举办红白喜事等提供便捷和安全的聚餐场所,还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是在向大家提倡文明节俭,不要铺张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家宴中心厨房分A、B、C三个等级进行达标评定,并对纳入改造提升且达标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按A、B、C三个级别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改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1个  让家宴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