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县委老干部局多渠道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2018年10月20日 21:58: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文 黄步光/摄 编辑 黄佩佩

  秋风送爽秋菊开,茱萸高挂重阳来。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丰富我县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县委老干部局开展2018年庆祝全国第六个老年节暨老干部集体寿庆活动,喜迎重阳节。“不止是重阳节活动,我们每年都会精心安排集中学习、重点工程调研、主题书画展等活动,希望老同志们‘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持续不断地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为新时代建设新平阳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县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送书画

  

  今年以来,县委老干部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落实好离休干部的“两项待遇”,进一步引导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民生工程献计献策,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

  

  注重服务提供保障,提升老干部幸福感

  “每一位老干部既是我县的‘活宝藏’,也是我们的好亲友,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他们提供及时到位的生活服务和保障,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县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老年大学文艺汇演

  

  为了能给我县离退休干部送去温暖,县委老干部局全面落实“五必访”制度,坚持老干部生日必访、节日必访、生病必访、去世必访、困难必访。此外,该局领导还分组对市外安置的老干部进行慰问,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思想状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为满足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需求,该局结合重大节日,通过精心设计,开展各类活动,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如,元宵节开展游园活动,邀请子久公司茶艺师开展茶文化讲座、游戏、抽奖等活动,让老同志们感受到温暖和快乐。今年5月,该局组织全县离休干部及副县以上退休干部,赴温州龙湾开展为期4天的健康休养活动,使老干部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也为他们沟通交流提供了平台,得到了老干部们的大力支持和点赞。

  该局科学安排,坚持每年为全县的离退休干部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今年,采取“一对一”模式帮扶,安排2天时间分两组进行体检,确保参加体检的老干部们安全。体检前,根据老干部的个人需要,增减相应的体检项目;体检报告出来后,组织现场咨询会,由各科主任医生会诊,为老干部现场解答相关问题。同时,该局联合县人民医院定期组织医生为老干部上门问诊,特别是为偏远山区及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干部做好服务。

  

  拓展理念活动载体,银色人才发挥作用

  县委老干部局积极拓展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以重大节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通过开展猜灯谜、定点投篮等趣味游戏活动,将文化和游戏相结合,让老干部感觉到每年元宵活动有新意。该局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省、市老干部系统文体活动,并积极鼓励老干部发挥自身的优点和特长,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讴歌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朗诵比赛选拔和征文比赛。黄宝磊、伍兆澄、陈崇贵、李德夫等7名老干部积极投稿,为平阳老干部争光,为平阳增添风采。

  

游园活动

  

  自县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2018年志愿活动在萧江镇桃源社区的岩山村文化礼堂正式启动以来,我县退休干部们纷纷走上文化礼堂大舞台,各展所长,传播文化。4月2日,黄宝磊同志做《在两会精神鼓舞下,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文化兴盛而奋斗》讲座,宣讲“两会”新精神,讲解振兴乡村经济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阐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8月1日,县委老干部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志愿活动——庆祝建军91周年主题摄影展走进麻步镇渔塘文化礼堂,用镜头记录了平阳人民艰苦创业的足迹,用光影艺术定格改革开放以来平阳的变迁……该局结合全县各个文化礼堂的创建工作,在老干部能力范围之内,将老干部的正能量延伸到全县各个文化礼堂,不断推进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活动,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真正把“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活动”打造成平阳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一个品牌。

  

  依托老干部志愿队,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今年以来,县委老干部局积极组织老干部们参与志愿者活动,开展慈善活动,发挥正能量。今年以来,“五老护苗志愿队”捐资人数达807人,已筹善款123053元,创历史新高。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上,老干部慈善爱心工作室和“五老护苗志愿队”走进西湾小学,为300多名小学生送上节日的礼物,为14名贫困学生送上助学爱心款1.4万元,用爱心温暖了坚守乡村学校的教师和外来务工者孩子们纯洁的心灵。

  

元宵活动

  

  今年以来,平阳县书画协会的老干部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个乡村的文化礼堂,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把浓浓的新春喜气传递给基层群众,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短短一个月时间,老干部们就走访了8个乡镇18个村,送出上千余幅的作品。此外,在端午前夕,我县老干部慈善粥饮队还为县特殊教育学校、昆阳镇老人院、县人民医院附近等点位分发爱心粽近30000个,为老人、三轮车车夫、清洁工及普通过往市民送去温暖,让他们提前感受端午节的气氛,也为创建和谐县城和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此举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灵活开展组织生活,创新推进党建工作

  在“活”和“新”上下功夫,灵活开展组织生活,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县委老干部局积极整合资源,办好老干部党校,优化老年大学临时党委、老干部书画协会拓展党支部和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建设,把“党建+学习”“党建+活动”“党建+公益”等模式灵活结合起来,突出组织功能,强化组织意识。同时,该局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努力与各乡镇联合共同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共享基地,不断加强对老干部党员的管理教育。目前,比较有特色的已有12个,并将作为全市老干部党员教育的共享基地,交叉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种活动。

  为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积极探索“党建+学习”模式,今年4月,县委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局机关党总支、老年大学临时党委全体党员赴省一大旧址学习革命精神。同时,结合党员“两学一做”内容,多次邀请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宣读和解读,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使全体党员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内涵;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立以后,由老干部局统一制订学习计划,各离退休党组织结合实际进行学习。为丰富党组织生活,积极拓展“党建+活动”模式。该局党组织结合参观考察、送文艺节目下乡、举办书画展等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趣味性。同时,以“党建+公益”模式将党组织与发挥正能量结合起来,以各个党组织为单位开展助捐活动,其中老年大学临时党委共捐慈善爱心款32000余元,为全体学员们树立了榜样,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委老干部局多渠道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