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卖菜老人家: 可以给我能放进口袋的钱吗?

2018年10月19日 14:30: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望舒 编辑 宋淑莹) “老板,我没带现金,可以用手机支付吗?”如今,扫描二维码的支付方式已经广泛普及,既是时代的象征,也代表着支付方式的一场革命。医疗、出行、住宿、饮食,等等,都可以用手机内的电子支付软件进行支付,但这种支付方式是否真的适合每一个群体呢?特别是老年人,收款二维码是子女的,摊位上的二维码遭人更换等,频频见诸报端,引发大众热议。

  10月17日9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镇新河菜场,除了菜场内部摊位外,菜场外部也摆了一圈,售卖蔬菜、水果等。每个摊位上都放有收款码,摊主大部分为中老年人。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摊主顺应潮流之时,还是习惯腰间挂一个零钱包。“现在的年轻人都爱用手机支付,没人会带现金出来。刚开始是真的不习惯,但生意总是要做的,实在没办法,就让女儿给我弄了个收款码。”正通过收款码收钱的叶阿姨告诉记者。当天,记者走访了7个不同摊位,摊主均为44~75岁的中老年人。其中,有4位的收款码连接到子女账户上,3位的收款码是连自己的银行卡。

  10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联东菜场,走访了外部的5个摊位,摊主年龄在36~52岁间。“用收款码收钱有好也有不好,好的是不会收到假币,毕竟我们是小本生意,经不起折腾;不好的是怕别人在我们收款码上动手脚,我经常在新闻上看到有人偷偷把收款码换掉,所以会有担心。”36岁的谢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收款码连接到子女账户上的摊主,皆是高龄人士,有些人的手机还是按键式的老人机,“他们平均两星期给我一次,有时候忙起来会忘记帮我结算,但是没关系,给他们当零用钱也行。我一老头子,平时也用不了什么钱,相信他们不会不给我的。”年近70岁的高老伯告诉记者。另一位高龄老伯的摊位上,虽然挂着二维码,但有人要扫码支付时,老人总会问下,“能不能给现金?给能放在兜里的钱。”问及原因,老人也只是含糊地说,有时候孩子会忘记把钱打他卡里。

  这些高龄摊主基本是售卖自己种植的蔬果,凌晨时分拉到市场上卖,一卖就是一整天。面对数字化的时代,他们只能改变自己的习惯来迎合市场。把收款码连接到子女账户上,是因为选择相信子女。不过,他们更喜欢能放进口袋的钱,因为孩子忙会忘记结算钱,以及其他原因。

  呼吁,在老人家那里买东西付款时,多用现金支付吧,为他们的日常收入提供一份保障。能放进口袋里的真实的钱,这或许是对他们的一种帮助。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卖菜老人家: 可以给我能放进口袋的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