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记者走近员额检察官 看“检察蓝”维护司法公正

2018年10月19日 10:24: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金献铭/摄影 殷大卫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去年大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讲述了检察机关与贪腐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吸引了很多观众收看。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和检察官的办案工作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关注。那么,在平阳,穿着一身“检察蓝”的员额检察官们是如何工作、如何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呢?

  连日来,记者走进县人民检察院,用文字、图片、视频,近距离了解员额检察官的日常工作,发现还社会安定、还百姓笑颜是他们的工作主旨。

  

  办案审查准确指控犯罪 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10月16日15时许,随着法官法槌的敲击声,两起盗窃刑事案件先后在县人民法院开庭,县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颜惺惺作为公诉人,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宣读公诉意见书。

  15时50分,颜惺惺来到县人民法院刑庭,与刑庭庭长彭志敏沟通一起涉黑案件庭前会议的召开事宜,整理思路以便搭建指控框架。

  次日9时20分,颜惺惺走进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区,在谈话室就一起在禁渔期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捞的案件进行审查起诉阶段的谈话。

  10时许,召集公诉部其他工作人员,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

  连着跟拍下来,发现公诉部员额检察官的主要工作,便是办理县内一审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

  “员额检察官的日常工作可以分为两块,分别是日常办案工作,以及法律监督、案件协调工作。”颜惺惺说,员额检察官办案层面的工作内容包括审查起诉阶段核实证据、讯问犯罪嫌疑人、矛盾纠纷刑事和解工作,作为国家公诉人代表国家在法庭上指控犯罪,“开庭前,我们要制作三纲一书,对庭审有非常全面的掌控,从举证、质证到答辩,各个角度掌控庭审,以此准确定性指控犯罪。”

  而法律监督、案件协调工作,要分成对外和对内:对外,员额检察官要对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等多部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保障整个县域刑事案件的公平公正;对内,每周一次检察官联席会议,会上,每位员额检察官都会提出自己一周内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让“智囊团”们集中商讨。

  

  “全面”之余将学习“常态化” “立法为公、司法为民”换来和谐当下

  今年9月份,颜惺惺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公诉业务竞赛中荣获“优秀公诉人”称号,这是县检察院在全省公诉业务竞赛中的首次获奖。他于2011年成为检察队伍的一份子,“全面”是他对7年员额检察官生涯的总结。

  “一名优秀的员额检察官需要具备各方面素质。首先,丰富的法学理论知识是必要的基础,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如今的刑事案件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网络犯罪,需要懂得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假药案件,要懂得药品知识……各方面知识都需要有一定的掌握。”颜惺惺感叹道,“全面”之余,优秀的表达能力也是员额检察官的必备“技能”。“员额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时,最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的话讲出去,并让他人接受我们的观点和理念。我们在指控犯罪时,其实是传递一种认知,让社会公众在讲述中理解普法的价值。”

  走进颜惺惺的办公室可以看到,左手边的桌子上堆着好几叠厚厚的卷宗,右边的书柜也摆满了厚厚的书籍。“如今,每位检察人都已将刑事业务学习‘常态化’,每天我们基本都是以学习书本知识来开始和结束自己的一天。刑事案件涉及面很广,不精进业务来保证定罪量刑的准确性,其实是变相的导致社会不公平的一种表现。”

  据统计,2018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结案件1310件、2255人,平均每个员额组每月结案数量达到30个左右。如此高的结案率,离不开每位“检察人”的辛苦工作。每天夜里经过县人民检察院9楼,总有那么几盏灯还亮着,加班对他们来说,似乎已成家常便饭。“每个案子都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不管大案小案,我们都会认真办理,让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能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司法公正。”颜惺惺说道。

网络编辑:周昌均

记者走近员额检察官 看“检察蓝”维护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