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省工省力更均匀

2018年10月19日 08:57: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位于水头镇南一村的柑橘基地,喷灌如喇叭花般散开、飘落,似精准输液般供给作物养分……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仅今年,全县已有5个坡耕地喷微(滴)灌工程通过验收,涉及茶叶、柑橘、杨梅、百香果等作物种植。今年,我县采取了“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喷微灌工程每亩补助800元。

  

  

  据了解,喷微(滴)灌工程具有高效、节水等优点,尤受众多农户的喜爱。目前,我县大多数农业基地集中采用喷微(滴)灌技术。“之前,我县农作物灌溉大多以人工挑运灌溉为主,劳动强度大,水量浪费严重,而且无法做到全面均匀灌溉,导致了作物低产。装了喷微(滴)灌系统后,只要阀门一开一关,就可做到全面均匀灌溉,既节约了成本,又节约了用水,而且还大大提高了产量。”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水头镇南一村,平阳县怡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安装喷微灌系统,就要花费大量人工将水挑运到半山坡的柑橘基地里。在平阳县青湾茶场验收现场,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也说到:“现在安装了这系统,省工又省力,比人工方便多了。这个茶园里有大大小小40个喷头,差不多能把占地约280亩的茶园角角落落浇遍,比人工浇水更均匀”

  据了解,滴灌还具有“水肥同施”的功能。在南雁镇周岙村,记者看见大棚里的一根根管子正垂直着向百香果的根部滴水。据种植百香果的农户介绍,通过喷微(滴)灌,能把事先和在水里的营养物质输送给作物,施肥效果更好。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省工省力更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