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水头防洪工程一标段有序开展标化工地创建

2018年10月19日 08:57: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管理,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规范水利建设市场行为,树立水利行业形象,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以施工管理规范化、管理流程程序化、场容场貌秩序化为抓手,实施标准化工地建设创建活动。该工程的标化工地创建亮点频现,备受青睐,并将以更好的姿态迎接10月份全省水利工程标化工地现场会的召开。

  

  

  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被列入国家江河湖泊治理骨干项目,系省重点六江固堤项目,为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之一,是鳌江流域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的重要工程。该工程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改善水环境,工程施工分为四个标段。一标段工地自2017年3月开工以来,建立“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做好风险管理隐患排查;通过“分区域,分级别”原则,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损害程度。同时,加强工人安全教育,开展特色安全教育,通过VR安全体验馆建设,以三维仿真和虚拟现实为技术核心,针对不同的安全主题进行场景开发,让施工人员在学习安全知识、安全技能、规章制度的同时,身临其境感受安全事故的危害,提升施工人员的主动性安全意识。

  日前,在繁忙有序的一标段工地上,记者看见,各车间悬挂着各种安全标志、安全操作流程等标牌,工程运输车正在来回运送,从隧道中将石块运出;离隧道口不远的工棚里,钢筋工在焊接钢筋……“无论是在隧道里作业,还是在地面作业,我们都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一标段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施工之日起,项目部就针对项目组织机构与保证措施、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安全防护、施工用电、爆破作业、施工设备安装与运行、环境保护、防汛应急等方面制定了方案、预案。

  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标化工地创建过程中,该标段坚持做好标化形象的维护和创建,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突出特点亮点。记者看到,在隧道口有一个员工考勤通道。据了解,工人每天需要通过考勤打卡进入该隧道施工。“其实,我们在1号隧洞和2号隧洞施工中釆用隧洞安全综合系统,员工考勤通道也是该系统的一部分。”

  跟随工地管理人员来到隧道口的监控室,记者在施工隧道安全管控平台上,可以很直观地看见隧道的模型。模型边,则列出了隧道人员考勤定位、人员刷卡门禁、危险气体检测、温湿度检测、噪音检测、空气质量监测等项目。据悉,这个系统是专门针对隧洞施工而开发的,为管理人员方便快捷地获取各个隧道信息、实时掌握现场人员安全动态信息提供及时信息服务。

  根据《平阳县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管理办法》,工地一标段还深入开展工程建设运行中的安全生产、违法堆放集装箱和违法搭建活动板房、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无欠薪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防洪工程一标段有序开展标化工地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