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记者带你走进百年周垟,感受这里的美好

2018年10月17日 14:56: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瓜果的清香,藏着生长的秘密;花朵的鲜艳,绽放水乡的花岛;鸽子的纯洁,掠过金黄的稻田……”一曲悦耳动听的村歌《周垟·我可爱的家乡》,不仅唱出了周垟的秀丽风景,也唱出了周垟的人文古韵。日前,记者走进浙江省AA级村庄周垟村,感受这里的美好。

  周垟村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740多年历史,地处万全镇和昆阳镇交界处,系万全平原水网地带,村内河网密布、绿树环绕、田园风光宜人,是一个典型的浙南水乡。

  初见周垟村,眼前是一片雅致的江南水乡风貌,清澈的河水、金黄的稻田、粉墙黛瓦的民居,以及那水中嬉戏的白鹭与野鸭,似置身于一副秀丽的水墨画中,那民居上的墙画,又恰如一幅幅“画中画”,让人置于画中赏画。村民中心周边的数颗银杏,已被秋风吹得泛黄,时有几片杏叶随风而落,成为“画”中唯一的动态之处。

  行走河岸,皆是阵阵桂花幽香,可见两株古榕隔岸而生,对向而望,茂盛枝干在河道上相触,架起一座绿色桥梁。周垟村的桥与树之间,有着一片占地66059平方米的艳丽湿地。它由音乐岛、桃花岛、情人岛、白鹭岛等5个岛屿组成,岛上种植着樱花、桃花、茶花、紫薇花、梅花等,岛上桥、亭相映成趣。

  在周垟,一步一景,一景一致。百年周垟,除了秀美风景外,更有着清廉“宾光牌坊”、林太蔚纪念亭、社学寺、缪增森故居、缪氏洋房等众多人文景观。静坐村中一隅,独自领略周垟的美,看晚霞亲吻炊烟,看古榕倒映水面,看洋房精美庭院……看不厌的百年周垟,在沧桑岁月中,透露着专属于它的美。

网络编辑:谢天涯

记者带你走进百年周垟,感受这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