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聆听“浙南梁祝”故事 领略百年“情侣桥”之意

2018年10月16日 10:4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本期“人文平阳”栏目,记者走进鳌江镇五板桥村,探访百年“情侣桥”——五板桥、五凤桥。

  这两座桥位于五板桥村尾,北接下厂村,南接陡门街,以横阳古道相连,是明代九都塘和古江口的枢纽点。漫步村中小道,远远便望见一株百年榕树威武矗立在河畔边,树冠庞大、绿荫婆娑。行至树下,五板桥、五凤桥映入眼帘,双桥纵横河道之上,古榕衍生的枝干朝向桥的方向。水乡的古榕和古桥,总是这般和谐成趣,有着诉不尽、话不完的情怀。

  从桥头的简介牌得知,这两座桥始建于清咸丰年间,南北走向,横跨小河,系单孔石梁桥,全长11.1米、宽1.8米、跨度3.4米,桥梁整体用花岗岩构筑……到了现场一看,才知它们竟如此相像,用料一致暂且不说,居然连桥长、桥宽、跨度都完全一致,两桥一横一纵静卧河道上,宛如一对相爱的恋人,彼此依偎、相守余生。

  从外观上看,五板桥桥身平整、干净,似一位眉清目秀的江南才子,气度翩翩;五凤桥则要显得妩媚一些,其两侧桥墩条石间,遍布榕树藤条,滋生出的枝干长满绿叶,已有一人之高,远远望去,石板犹如镶嵌于绿植之间,恰似一位深闺中的大家闺秀,温文尔雅。

  静立两桥交汇处,眼前是一座有着近500年历史的戴泗侯王殿,经多次修缮,已然不是当年的模样。不过,这百余年间,高机与吴三春的故事却一直未间断过,一对为了追求自由恋爱,冲破封建桎梏的情侣,为爱双双殉情的浙南爱情神话传说一直回荡在五板桥村的上空,正如那两座桥给人的观感。

网络编辑:谢天涯

聆听“浙南梁祝”故事 领略百年“情侣桥”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