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纵深推进平安建设 构建“七彩万全” 打造平安家园

2018年10月16日 10: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平安是百姓之福、发展之基,是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为保障社会和谐发展,万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温州平安建设标杆地区”的重要部署,以建设“平安万全”为工作目标,坚持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为进一步构建安全与和谐的法治社会,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该镇不断强化稳定第一责任,全力抓好社会维稳、平安校园、全科网格、食品安全等系列工作,多部门联动共织平安建设防护网,多措并举共绘红、橙、黄、蓝、绿、青、紫的“七彩万全”,致力打造“平安家园”,全面推进“平安万全”建设。

  红色:志愿者服务宣传

  

  

  普法志愿者分发普法资料、禁毒志愿者进村入户分发宣传礼品、社区志愿者开展平安宣传活动……在“平安万全”建设工作中,万全的志愿者总是身穿红色小马甲,活跃在万全的街头巷尾,有效地普及禁毒、平安、法治、维权等相关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筑牢万全平安防线,进一步巩固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志愿者们还充分利用文化礼堂为载体,“走村入户”加大平安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让群众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据了解,目前,万全共有平安志愿者、禁毒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新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垟城义工社等11支志愿者队伍。

  橙色:专项行动在开展

  

  

  自“平安万全”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万全将派出所、交警队、司法所、安监所、新居所等21个部门及社区列为平安成员单位,通过多部门联合参与平安建设,切实形成平安建设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今年,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相继在辖区内对企业、出租房、宾馆等人口流动量较大的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社会稳定和生产安全。该镇还整合平安成员单位多方力量,部署开展冬夏两季治安大巡防,形成常态化“严查、严整、严管、严控、严处”治安防控高压态势。今年,该镇共开展了14次平安各类联合专项行动,通过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平安工地专项检查等行动,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黄色:社会维稳是基石

  

  

  矛盾纠纷化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的稳定剂,万全镇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该镇主要领导下访,畅听民意诉求,采集民意信息,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以来,通过浙江省统一政务网,该镇先后受理各级、各类热线、领导信箱、网上投诉、举报案件共479件,已答复468件;受理上级转办来信来访件26件,已答复25件,正在办理1件;2018年上级交办信访积案实体化解任务指标6件,已化解7件,化解率为116.7%。同时,该镇新居民调解调委会积极推动新居民人民调解工作法规化,举办调解骨干、调解员培训会,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巧。截至目前,全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1起,成功调解331起,调解率100%。

  蓝色:全科网格全覆盖

  

  

  为推动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今年,万全深入推进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深化“两网融合”,健全网格队伍,由驻村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确保一格一名专职网格员配属多名兼职网格员。同时,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积极部署网格员走访入格工作,充分发挥网格队伍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对辖区内各种可能引发治安隐患和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夯实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工作基础,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万全有全镇网格85个,网格指导员39个,网格长79个,专职网格员87个,2018年以来全科网格平台共受理各类事项13294件,处置13098件,其中按职能、权限分类流转给各相关事权单位进行处置1397件,处置率达82.61%。

  绿色:食品安全要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保障食品安全,万全组织市监、环保、安监、特勤等部门对辖区内宾馆、蛋糕店、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厂等场所的食品安全进行专项大检查,并从政府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媒体的监督责任三管齐下,加大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把食品安全关,将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期。为切实抓好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该镇多部门联动,开展农贸市场自查自纠行动,针对农贸市场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容场貌、公用设施,以及平安宣传、摊位设置、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逐一自查,落实市场安全监管责任的同时,确保了辖区食品安全。截至目前,该镇食品安全检查出动人数约150人次,检查单位约220家。

  青色:平安校园在护航

  

  

  今年以来,万全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以消防安全环境、校园安保环境和食品安全卫生环境等为整治重点,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在护航平安校园的工作上,该镇不断扩大整治覆盖面,开展学生消防知识培训、校园禁毒签名、平安讲座、法律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学生进行肺结核病筛查,举行安全教育黑板报评比,提升平安校园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增强在校师生的安全感,确保辖区师生在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同时,积极联合郑楼中心校打造校园禁毒宣传阵地,创建毒品宣传教育五星级学校。

  紫色:特殊群体要关注

  

  

  作为我县的工业强镇,万全常住人口6.3万人,外来人口就有近5万人。面对如此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万全积极开展农民工讨薪相关法律宣传,通过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切实保护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并开展新居民法律援助讲座、职业病体检等活动,让外来人口切实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同时,该镇深入开展辖区涉毒人员的修心教育、家访帮教等活动,通过面对面谈话沟通,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该镇还走访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对社区服刑人员给予救助和帮助,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纵深推进平安建设 构建“七彩万全” 打造平安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