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镇河道保洁员陈永福:用坚守换河道清洁

2018年10月16日 10:23: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聪)清理河道杂物,保证水质清洁,是河道保洁员的日常工作。作为海西镇的一名河道保洁员,陈永福在这一普通岗位上已默默工作了8个年头,认真做好镇治水办分发下的保洁任务,并用自己的坚守换来河道的清洁。

  陈永福出生于1958年,是土生土长的海西人,2011年由村干部推荐成为一名河道保洁员,负责吴桥河、荷花河、陡北河等大大小小28条河道的清洁工作。常年的风吹雨淋,让陈永福的皮肤变得黝黑,微微泛着红润。“早上7点就要出发,开着小船清理河道中的垃圾,不管刮风下雨都得去,因为保护河道是我的工作。”陈永福说,“由于负责的河道比较长,我平时就把午饭带着,饿了就在船上吃,累了就在船上休息一会。” 8年来,陈永福坚守本职工作,每天要在船上待8-9个小时。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这份工作能让家乡变得更美。

  每到夏天,烈日炙烤下的水面要比地面上更加闷热。河底的淤泥大量上浮,和落叶混在一起,连成一片,散发着阵阵恶臭。“有时候用网一兜,成片的淤泥就散了,只捞到一些树叶,打散的淤泥都沉回水里去了,等整条河清理一遍,回过头来,淤泥又浮上来了。”陈永福告诉记者,河道清洁工作不能搁置,每天都要及时清理。在他心里,垃圾是持续不断产生的,淤泥也是持续不断冒上来的,没有哪一天的工作是可以做完的。

  打捞漂浮垃圾、清除河堤杂草、巡河巩固成果……陈永福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八年如一日,渐渐地也摸索出来清理河道的窍门。“很多人都会觉得河道保洁员的工作只是苦力活,没有技术含量,其实每个河道的情况都不一样,要根据实际情况去清理。”陈永福说,河道上的垃圾“五花八门”,有时候需用到网、勾等工具,遇到较大的垃圾还需要用手将垃圾抓上船。

  做了8年的河道保洁员,陈永福每天奔走在“治水第一线”,从而养成了“越管越宽”的脾气。无论走到哪里,一看到河面有垃圾漂浮,他心里就不踏实,就想着要去清理干净。“看到河面干净了,我的心也就舒坦了。”他笑着说,“我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到治水队伍中来,哪怕有一天让我失业了,我也非常开心。”

网络编辑:谢天涯

海西镇河道保洁员陈永福:用坚守换河道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