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原昆阳镇治水办主任施庆收:巡河治水,让生活环境更美

2018年10月15日 09:51: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聪

  近日,走在昆阳镇平瑞塘河边,清风徐徐,波光粼粼,芳草萋萋……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平瑞塘河恢复了昔日田园水乡的恬静与秀美。这少不了原昆阳镇治水办主任施庆收的辛勤付出。

  自2017年2月份担任昆阳镇治水办主任以来,施庆收充分发挥责任人、牵头人的作用。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他总是抽出时间来巡一巡、看一看,亲自带头深入河道及周边调查,排摸现场情况,一一完成全县下达的排污口任务,对个别“四无”经营户存在的污水直排行为予以制止,从源头斩断污染水体的“黑手”。

  去年10月,施庆收与科室同事在巡查平瑞塘河时发现,某房开公司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存在偷排淤泥的现象,导致河道水质浑浊。于是,他立即向上级汇报了具体情况,及时成立了专项调查小组,并收集相关证据,依法对该房开公司作出了处罚,维护了平瑞塘河的水质。

  据统计,昆阳镇共有河道163条,平时各项河道保洁工作十分繁琐。当时作为该镇治水办主任的施庆收,专门建立了“五水共治”微信群,每个月把每条河道治理情况的排名以表格方式在群里推送发布,并引导各个社区积极探讨“五水共治”工作,大家相互学习、互促互进,这也成了昆阳镇治水的重要平台。该镇启用“河长通”APP后,开启了掌上治水新时代,实现智慧治水。老百姓通过APP就可以查询水质、寻找河长、举报投诉等,十分便捷。

  在巡河的过程中,施庆收发现垂钓者颇多,不时有人在河道两侧乱扔饮料瓶、垃圾袋等。于是,每发现一次不文明行为,他都会开展一次劝导,引导垂钓者及周边农户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维护河岸整治。此外,施庆收还经常组织开展护水活动,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到治河护河中来,共同做好清洁河道的监督者。

  去年,在施庆收的带领下,昆阳镇完成了三条游泳河、两条景观河、两条特色主题河道的创建并通过验收。从今年4月开始,他担任殿后村前庄河及郭庄村郭庄河的河道督察长,负责总长约3000米的河道巡查工作。9月份,他还组织殿后村村干部对前庄河开展传统清淤模式——“拔河泥”,争取将其建设成为一条新的游泳河,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美丽。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原昆阳镇治水办主任施庆收:巡河治水,让生活环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