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管网损坏,多了16吨公摊水!业主:这费用谁出?

2018年10月12日 14:48: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南枝 编辑 宋淑莹

  10月9日,有读者来电,称鳌江巴黎城小区数百住户的水费单上多了一项16吨的公共分摊水量,吨数着实夸张,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广大住户一个答复。

  10月10日16时许,记者来到鳌江巴黎城小区,拿到了该小区10月份的用水情况表:巴黎城小区总表用水量19740吨,而多层住宅用水量7252吨、高层住宅用水量2017吨,水量相差10471吨。其中,多层住宅共有458户,每户分摊16吨,共计7323吨;高层住宅共200户,每户分摊16吨,共计3200吨。

  为什么会相差10471吨水?产生的费用应有谁来埋单?后续如何解决呢?

  不解——

  从1吨到16吨,管网损坏产生的费用,为何由业主埋单?

  “平常一个月用水只需20来元,印象中,有近5个月时间,水费比往常高了四五倍,甚至有一个月的水费达到二三百元。明明没用那么多的水,却要承担这些费用,让人很是无奈。”业主宋先生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近几个月的水费单。

  另一位业主杨先生说:“地下水管网老化导致泳池漏水,但这漏得也太离谱了吧!”他不解,50×25×2的标准泳池,装水约2500吨。一个月,小区竟然漏掉了10471吨,这些水都可以装满4个泳池了。虽然,平时每个月每户也会公摊几吨水,但这个月每户竟然要公摊16吨水,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漏水了,简直是巨大的水资源浪费。

  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漏水现象大概从一年前开始,越漏越多,从最初公摊1吨水、2吨水……到这个月公摊16吨水,何时才能解决?”

  采访中,多名业主质疑,小区某些公共部分需要用水,这类水费公摊大家毫无疑义,但地下水管网老化漏水,为什么也要住户埋单?这合理吗?不应是该从小区维修基金里出吗?”

  解释——

  小区采用总水表计费方式,这种模式由住户、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维护和管理

  针对业主们提到的部分问题,记者咨询了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鳌江自来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鳌江巴黎城小区建成至今已有10多年,该小区由多栋多层及一栋高层组成,约600户业主,小区各单元设有楼顶水箱、楼道消防、小区市政消防等公共用水设施,小区多层住宅为小区内管网直接供水,小区高层住宅为二次增压供水。由此,该公司当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对其采用的供水模式是小区总水表计费方式。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浙江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城市供水公共设施,从取水口至进户总水表(含进户总水表)由城市供水企业维护和管理;从进户总水表至用户的供水设施由所有者或管理者负责维护和管理。因此,该小区总水表内供水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应由巴黎城小区的住户、业委会或委托物业公司负责维护和管理。

  回应——

  已有初步改造方案,

  小区维修基金基本没有了

  那么,鳌江巴黎城小区管网老化漏水是何原因?

  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鳌江自来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巴黎城小区总表内给水管道由于受周边建筑物的不均匀沉降和管道陈旧老化等原因,经常性出现管道漏水现象,每次接到管道漏水情况,该公司都会及时派查漏人员义务协助该小区进行查漏工作(近两年协助查漏不少于10次),对查出的漏点及时反馈给小区物业公司,且多次建议小区业主进行总表内给水管网改造。“去年,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曾来我公司商讨管道改造事宜,我公司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为其制订管网改造方案和预算,业委会代表收到方案和预算后说回去商量下。”该负责人说道。

  既然有了方案,为何迟迟不行动呢?鳌江巴黎城物业服务中心经理告诉记者,地下水管网损坏导致漏水的情况,在他们接手前就已存在。“接手该小区后,我们曾因漏水问题,多次联系自来水厂,请他们派人来清漏;业委会方面也跟自来水厂协商过,经协商,已于9月18日贴出通知,告知业主要预收每户改造费用700元(多退少补),收费截止10月31日。”

  针对业主提出的小区维修基金问题,该物业经理介绍,物业公司在接手小区前,除了8号、9号楼还剩些许维修基金外,其余几号楼的维修基金基本没有了。

  县住建局物业维修资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若小区物业维修资金用完,需要业主自己筹集;若还有物业维修资金,须动用的话,要按照管理办法,由小区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才能动用物业维修资金。此外,记者获悉,业主想要查询小区物业维修资金情况,只需登录县住建局网站,点击物业维修资金查询平台,输入用户编号后,即可轻松查询自家物业维修资金缴存的本金、利息的收入和剩余的资金。

网络编辑:谢天涯

管网损坏,多了16吨公摊水!业主:这费用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