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聚焦骨健康

2018年10月12日 10:3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亦逐年上升,已成为困扰我国中老年群体的主要疾病。骨质疏松会带来怎样的危害?日常防治又该避免哪些误区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县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张伟。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病,由于多种原因导致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以及骨微结构破坏,继而造成骨强度降低、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张医生介绍,骨骼是活的组织,会不断地新陈代谢,旧的骨质被吸收后,会有新组成的骨质去代替它,吸收过多或过快,骨质疏松症便会出现。

  女性患者占70% “瘦小老太太”要注意了

  据介绍,骨质疏松的常见分型有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老龄性骨质疏松等;继发性指由药物、内分泌系统疾病等引起的。

  “骨质疏松症具有‘无声无息’的特点,患者往往骨折了才知道。所以,我们称之为‘静悄悄的杀手’。”张医生指出,有以下因素者易患骨质疏松症:老龄、妇女过早绝经、母系家族史、体形瘦小、钙质不足、缺乏运动、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此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类固醇、过量的甲状腺激素等,患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甲亢、糖尿病等;缺乏运动、缺乏光照对年轻人来讲,同样是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

  骨质疏松症患者中,男性患者占30%,女性患者远超男性患者,占70%。“绝经期后的女性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其骨量处于快速丢失阶段,故高龄、低体重女性尤其要注意骨质疏松。”张医生说。

  骨质疏松早期症状不明显须及时做好预防

  患了骨质疏松症,会有哪些明显症状?

  “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不太明显,大多数病人在发生骨折前往往没有症状。当老人感到腰酸背痛、腰弯驼背、身高变矮时,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自然规律。其实,这已经是骨质疏松症的中晚期阶段了。”张医生告诉记者,大多数患者晚期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如磕碰便会骨折等。

  此外,有很多人认为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对此,张医生解释说,动物骨头是被骨化的钙盐,不是人体可以吸收利用的钙离子。

  对于骨质疏松病人来说,越早开始治疗,获益越多。那么,骨质疏松症应如何预防、治疗呢?“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在任何时候治疗都不为晚。饮食方面,要增加钙质摄取,多喝牛奶,多摄入其他含钙量高的食物;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A、C、D、K;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食用健脾运脾、补肾的食物等。运动方面,要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包括有氧运动、肌肉练习、平衡和灵活性训练等,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张医生说。

  张医生提醒,年龄超过65岁的妇女、年龄小于65岁但有骨质疏松症相关风险因素、年龄超过70岁的男性、有过脆性骨折症状的成人、服用过导致骨质丢失的药物等人群,应当定期进行骨密度测定,做到及时预防骨质疏松症。

  “门诊期间,碰到许多因夜晚上洗手间、上下楼梯摔倒导致骨折的老人。”张医生建议,应在卫生间放置防滑垫、夜晚上下楼梯点一盏夜灯,防止跌倒。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聚焦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