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102岁陈秀兰的长寿秘诀:豁达开朗生活有规律

2018年10月12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 编辑 宋淑莹

  “日常生活儿女体贴孝顺,逢年过节子孙承欢膝下,村里干部、邻居又十分友善,活到我这个岁数,可以说福气满满了。”今年102岁的陈秀兰,膝下育有三子一女,子女年近古稀。目前,老人身体状况良好,不仅耳聪目明,而且腿脚很利索。那么,她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平时如何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腾蛟镇青湾村,为大家揭秘陈秀兰老人的养生秘诀。采访当日,正值午后,一进门,看到满头银发的老人在看电视。“听不太懂普通话,我们老太太看电视就是看个热闹。”老人告诉记者,她年纪大了,平时没事会和前来串门的邻居看看电视消磨时光。不过,还是最喜欢早晨或下午时分,拄着拐杖出门走走,和邻里街坊唠嗑唠嗑。

  “为什么长寿?我们哪里知道什么长寿秘诀啊。”老人说她们这辈人年轻时,家境贫寒,家里都有十来口人,长年都是上山下田辛勤劳作,可能是因为劳动造就了健康体质。所以,别看她身材瘦瘦小小的,其实很少头疼脑热,身体素质会比一般老人好。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营生门路多了,大家也比以前懒得动了,建议常常动一动,锻炼起来,这样身体才会好。

  谈话间,得知老人的老伴已去世多年,目前,都是独身一人住在老宅,即便大儿子、小儿子就住在隔壁,女儿嫁给当地人,就二儿子在福建那边生活。“虽然我年纪大了,但身体好得很。反正子女都很孝顺,等我哪天不方便动弹了,再由他们照顾吧。”老人坦然道,一个人住更自由些。此外,记者发现老人很讲究、爱干净,穿着十分整齐,家里的东西更是整整齐齐、分门别类放置着。

  老人说,她不挑食,每日三餐一顿不落。“有什么吃什么,能吃就是福。现在牙口不好了,饮食会较清淡一些。”老人笑着说道,子女担心她一人住,动手做饭不方便,平时都是由住在旁边的老大和老三家轮流做饭、送饭。

  说起子女,老人曾因迟生育受过不少委屈,常常听到不好听的话语。在老伴的安慰、开导下,久而久之,她学会了自我调节,心态逐渐变得平和。“后来我也就明白了,再大的事、再难的题,自己想开就行了,这可能就是我长寿的原因吧。”

网络编辑:谢天涯

102岁陈秀兰的长寿秘诀:豁达开朗生活有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