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工匠】传承古法酿制技艺,平阳高山上酒香弥漫

2018年10月12日 10:40: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李强强/摄 编辑 宋淑莹

  

  

  腾蛟镇包垟村有一座深山里的避暑酒庄,酒庄的藏酒洞中,深藏着陈年黄酒25万公斤、白酒10万公斤,而这一切正是吴昌鹏19年来,用一颗颗糯米酿制出的丰厚“果实”。作为我县酿造酒酿造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吴昌鹏坚持古法酿制,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酿酒技艺得以传承,并让酿酒行业形成产业链,让酒香从这海拔620多米的高山上源源不断地弥散开来。

  今年42岁的吴昌鹏是地地道道的包垟村人,从小闻着酒香长大的他,对家乡的酒视若珍宝,而他对于这门耳濡目染的酿酒技艺,更是有着独特的情怀。“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有酿酒的传统,从小就爱看长辈们酿酒。因为,一酿酒就有香甜的糯米饭吃,时间久了,看着看着也就学会了。”吴昌鹏告诉记者,在过去,包垟村挨家挨户都会酿酒,特别是在秋天丰收后,村民们就开始忙着酿制家乡的酒,因为好水、好米和古老的酿制技艺,酿好的酒清甜、爽口,渐渐地,包垟村的酒有了名气,而这家乡的酒,也正是他心中的浓浓乡愁。

  “以前,我一直在外经商,会有很多朋友托我买点山区黄酒,心想,山区的黄酒这么受欢迎,我一定要把家乡的酒做起来,做出具有包垟特色的品牌。”1999年,年满23岁的吴昌鹏,回到家乡,创办了康凤酿酒厂,风风火火地做起了“酒老大”。“回家乡做酒,一定要用家乡一季产的糯米和深山中的泉水,才能让酒香更馥郁,让酒味更柔和。”他告诉记者,这种酿酒工艺称为绿蚁古酿,酿制出的酒属于生酒,因其以糯米为原料,也更具补益功效,非常受瓯越一带群众喜爱。

  “从选材到出酒,酿造酒酿造技艺需要通过浸米、蒸煮、落缸、发酵、封缸等步骤,并且每一道工序都有学问、都需技术,一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整缸酒就会废了。”吴昌鹏介绍,酿造前,糯米须浸泡2~3小时,才能进行淘洗、蒸煮环节,而蒸煮之时须用木柴烧制,这样糯米才会更香、更糯,待煮熟的糯米摊凉后,和泉水、酒曲一起落缸,发酵10天左右用泥封缸便可。“虽然这些步骤看似简单,但想要做好不容易,想要出好酒更不容易,主要还是要靠日积月累的经验。此外,古老的技艺想要达到批量生产效果的话,还须提高技术。”吴昌鹏告诉记者,为了满足产业链需求,他在传统酿制技艺中加了消毒、过滤等工序,大大提高了酒的品质与口感。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在吴昌鹏的酒窖中,藏着许多陈年老酒,其中最“年长”的便是他1999年酿制的。经过19年的矿洞储藏,陶缸外早已布满岁月的痕迹。漫步矿洞中,一股浓浓的酒香扑面而来,两边排满一坛坛封存好的酒,每坛酒都有一张“身份证”,记录着它的“出生年月”。“做酒过程重要,藏酒的位置也至为重要。”吴昌鹏介绍,酒庄矿洞开采于地下,纵深1200米、高5米、占地21899平方米,洞内常年温度维持在18~23℃,湿度保持在55%~85%,这样才能使酒分子更加稳定。也正是矿洞冬暖夏凉的这一特性,让酒内的一些有害物质能够完全挥发,使酒的口感得到明显提升,喝了不上头、不口渴,颇受人们喜爱。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爱酒的吴昌鹏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他酿制的美酒,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酿造酒酿造这门古老的技艺。他将酒庄与休闲度假融为一体,打造具有包垟特色的酒文化,让技艺在发扬中传承,让酒香在窖藏中弥漫。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工匠】传承古法酿制技艺,平阳高山上酒香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