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237名人大代表走进联络站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10月12日 14:50: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呢?鳌江镇按照“建在基层、覆盖选区、百姓动嘴、代表跑腿”的原则,建设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十个社区代表联络站,形成“1+10”站点模式,安排镇内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代表共237人进联络站,联系服务选民,其中,全国、省代表各1名,市代表15名,县代表60名,镇代表160名,实现了联系选民直接、民意收集直通的工作成效。

  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热点难点

  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到底是如何运作,如何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呢?据了解,鳌江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规定每周二为代表接待日,每个代表接待日安排站长或副站长1名,市代表1名,县、镇代表2名,要求每个代表严格按值班安排表执行,不得无故请假。同时,设置民意收集箱、网上联络站、中心联络站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开辟多种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对收集到的各类社情民意,代表们进行讨论分析后,实行选民建议跟踪督办制度,对可以立刻处理的,代表马上提出建议意见,要求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并由接访代表负责回复来访群众;对不能立刻处理的,要求接访代表跟踪督办,实地视察,商讨解决方案,并定期安排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中心联络站跟群众面对面沟通;确实无法解决的,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确保每一项建议都能处理到位。

  民生实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直接体现。鳌江人大坚持以服务大局、强化监督、贴近群众、反映民意为理念,认真开展视察监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此前,梅溪社区联络站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称万安至东山路段拆迁后,没有路灯,晚上,村民下班或者学生放学回家经过该路段时,经常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但是该路段不符合有关部门安装路灯的要求,需要万安村自行安装,该村没有经济收入,无法解决资金问题。社区联络站将问题反映至鳌江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随即,中心联络站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针对该件群众反映的热点事件开展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积极商讨解决方案。通过商讨,决定将鳌江老城区道路改造提升拆掉的路灯进行二次利用,装在该路段。同时,县人大代表周月虎、谢尚钰等人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加上政府、社区、人大代表各方出资,最终解决了该问题。路灯装好后,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得到万安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2017年10月至今,鳌江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共接待选民40批次,220余人次,收到选民反映的问题38件,处理38件,回访38件,解决28件。

  锁定重点工作,履行监督职责

  “鳌江一桥项目进度要按时按点,保证工程质量。”“小区物业要限时整改,坚决取缔这个垃圾中转站,给银泰花园住户们一个整洁的居住环境。”……每个季度,鳌江人大至少组织一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监督,听情况,谈问题,提建议。

  通过行使监督权,鳌江人大开展系列视察活动,监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工程质量提升。该镇人大积极推进鳌江一桥项目政策处理落地,促进该项目按时进场施工。同时,鳌江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中心工作、重要事项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人大代表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有效缓解政府工作压力,提升政府工作实效。如该镇人大积极督查“创国卫”、开展政府部门工作评议、监督政府办理代表建议落实情况等。

  鳌江人大以群众满意为宗旨,积极解决选民困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心联络站不定期组织代表监督政府及其部门是否公平办事、公正执法。该镇人大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视察,督促有关部门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促进政府及其部门规范工作,依法行政,树立政府在群众中的新形象;开展“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对剿灭劣V类水、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国家卫生镇等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对选民反应的每一件事项都认真对待,认真落实。针对钱仓选民反映的车位占道问题、银泰住户反映的垃圾堆放问题、望雁街群众反映的垃圾桶不足问题等,代表都在第一时间反映至相关部门并及时处理反馈。

  督查重点工作的同时,鳌江人大以代表学习交流日为载体,将每月的15日设为代表学习交流日,结合代表自身特长,开设“代表讲堂”栏目,挑选各行各业的代表以讲座的形式,组织学习法律、养生、运动、教育等内容。

  自2017年10月以来,鳌江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共接待各级领导进站指导41批次,开展代表专题学习交流活动9次,组织开展值班接待活动46次,组织视察监督74次,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请进来走出去,架起沟通桥梁

  作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鳌江人大开展代表约见制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代表可以约见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邀请他们到联络站与选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2018年1月5日,人大代表支诚锡、余柳瑞等向中心联络站反映:曹门社区学前巷、柳王路、访贤东巷的交叉处形成一个小十字路口,因地处老城区,小巷宽窄不一,最窄处只3.5米,平时车辆来来往往,交通事故频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过人大代表调查,造成事故的最直接原因是交叉口东侧的电线杆遮挡了驾驶员视线,导致车辆发生擦碰,造成交通拥堵。中心联络站按照选民意见办理流程,根据代表约见制度,于1月16日,约见了县供电局负责人,就该问题深入交流研讨。县供电局表示,将组织人员开展现场考察、对接,制订技术方案,进行道路整改,让该民生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今年8月,为推进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鳌江人大通过将鳌江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与宪法广场的有机结合,借助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推动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有效地融合了法治文化宣传与人大工作,创新了人大工作宣传模式,成效显著,特色鲜明,亮点纷呈。随着一个个热点问题、建议意见集中反映上来,一件件民生实事、便民措施快速落实下去,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运行,得到了选民的纷纷点赞,各级代表履职尽责的良好作风,更是得到了充分肯定。代表联络站在群众中的影响不断扩大,在政府部门中的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党群联系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彰显。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237名人大代表走进联络站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