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国庆长假后菜价仍居高,海鲜价格有下滑

2018年10月12日 09:50: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国庆长假结束后,记者走访我县各大农贸市场发现,一直处于高位的蔬菜价格虽略有下降,但总体仍偏高,海鲜价格则出现回落,近期稳中有降。

  

  

  记者探访我县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了解到,虽然近期不少秋收蔬菜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但节日效应对蔬菜价格和需求量都有所提振,使得蔬菜价格并未产生较大波动。相对于去年同期,当前的菜价仍比较高,市民“菜篮子”拎得并不轻松。

  “西兰花8元一斤、西红柿6.5元一斤、蒿菜7元一斤……近期多数蔬菜的价格相对节前还算平稳,没有出现明显上涨。”前日,刚从菜场买完菜的市民唐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菜价在节日期间变动不大,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当前的价格还是明显偏高。”昆阳联东农贸市场一蔬菜摊老板告诉记者,不只是叶类菜,就连黄瓜、西红柿等价格也比去年同期高五成左右。“今年9月份的蔬菜价格达到了近年同期最高,虽然也有季节性的因素,但今年前期不利天气的滞后性影响更为突出,并有可能影响到第四季度蔬菜供应。”

  摊主们表示,今年蔬菜价格特别是叶菜类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主要与今年入秋以来气温偏高有关,蔬菜种植户普遍反映虫害多,蔬菜产量低,市场销售多以客菜为主,导致前期蔬菜价格走高。现本地应季蔬菜开始上市,叶菜价格将逐渐回落。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长假结束让不少海鲜的价格降了不少。最明显的要属一度销售火爆的螃蟹。

  “今年十一和中秋节赶到了一起,螃蟹提前半个月就开始涨价,中秋节当天,大个的母螃蟹甚至卖到了100元一斤。”多年做海鲜生意的老刘告诉记者,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能卖掉200多公斤螃蟹,中秋节前后几天,螃蟹需求量大,经常是一开市不到四五个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除了螃蟹,九节虾每公斤售价100元,较节日期间下降近40元,鲳鱼、黄鱼、虾姑等热气海鲜每公斤价格较节日期间都下降了10元到20元不等。

  此外,10月底到11月是成鱼陆续上市的时节,随着大面积捕捞的开始,淡水鱼上市量增加,货源充足,价格将稳中有降。但河虾随着气温的下降,生长速度减缓,存塘量少,上市量下降,价格会往上走。

网络编辑:谢天涯

国庆长假后菜价仍居高,海鲜价格有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