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落地16台“科普e站” 打造科普信息服务新阵地

2018年10月12日 09:5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白海滨 见习记者 宋正义 编辑 陈聪)热点及时通、科普阅报栏、“两学一做”榜样微视频、五水共治、天天国学、应急避险、农产品供应、城镇劳动者……日前,记者在昆阳镇横阳社区服务中心内看到,一台一人多高的终端设备——“科普e站”立在其中,显示屏上显示着诸多信息咨讯,免费满足群众阅读需求。据悉,像这样的“科普e站”,全县目前已落地16台。

  “有了‘科普e站’,平时来等候办理业务的群众都会好奇地点几下。”横阳社区工作人员说,该设备提供了当下的时事热点和需求信息,得到了许多群众的称赞。

  据了解,“科普e站”是基于科普中国服务云,依托已有的网络、阅读终端、活动场所等科普设施,借助传播渠道(平台)和移动应用等,细化受众,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地应用的新阵地,分为“社区e站”“校园e站”“乡村e站”等。

  昆阳镇坡南、横阳、九凰社区和鳌江镇曙东社区等社区率先部署了“科普e站”阅读终端设备,各社区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自定义栏目,发布社区公告、活动通知、活动图文等。通过联网,社区还可以随时监测、跟踪、发现互联网科普类热点话题,拓宽科普宣传内容和范围。

  在县中心小学、昆二小、昆三小、昆三中、昆四中等学校,每到课间,学生们便围着“科普e站”,浏览海量科普课程教材或观看动画视频等适宜中小学生的科普读物,这样既巩固了课本要点,又丰富了课外知识。为贴合校园实际,“科普e站”专门开设了“校园e站”专栏,发布科技教育活动的最新资讯,按物理、生物、天文、地理等学科和无人机、航天器、细胞、人工智能等主题集成各类资源做成“校园e站”套餐。

  “这个机器太好用了,想要查的信息都在里面。”在鳌江厚垟村,一位村民正在使用“科普e站”。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他都会在该终端设备上了解天气情况、阅读报刊。除厚垟村外,南麂客运站、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也设置了“科普e站”,使公众能随时随地浏览科学信息,有效扩大了科普宣传面,提升了公众科普水平,强化了公众科普意识,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学科学、用科学、传播科学的良好氛围。

  县科协主席黄振宣表示,“科普e站”不仅能帮助县科协有预见性地介入全县科普教育,更为广大市民学习科普知识开辟了新渠道,进一步推进了全县科普工作向基层延伸。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落地16台“科普e站” 打造科普信息服务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