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成立99支村居“跑小二” 全域推行“红色代办”服务

2018年10月12日 10:45: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谢尚琼 编辑 郑振国)证件遗失想补办,不懂具体流程;子女在外地务工,想办张市民卡却出不了门;家里离镇区远,赶着办点事,得花半天工夫……针对基层办事困难群众,鳌江镇加大党组织管事力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镇成立99支村居“跑小二”队伍,全域推行“红色代办”服务。

  据了解,为发挥党员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从去年8月开始,鳌江镇在厚垟村、水深社区等村居试点开展“红色代办”服务,成立党员“跑小二”队伍,助力“最多跑一次”向村级延伸。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后,该镇制定出台了符合基层实际的《深化红色代办服务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包括:依托村社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红色代办点,吸收村社主职干部、热心党员、优秀团员、进步群众等红色力量组建代办队伍,以轮流代办的形式为群众提供常态化服务。此外,为保障资源利用有效化、最大化,红色代办服务对象侧重75周岁以上老人、留守儿童以及因特殊情况确有代办需求的群体和个人,并在此基础上,筛选一批年事较高、独身居住、自理困难的孤寡老人,由党员针对其实际需求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式服务。

  根据近年来群众的实际需求,该镇还对原有试点服务事项进行了整合梳理,主要分党建、民政、计生、工商、其他等五大类,出台“红色代办”74项服务事项清单,新增了一批刚需高频的服务事项。

  “全域推行‘红色代办’服务制度是激发基层服务管理创新活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村级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鳌江镇组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红色代办专项经费,开展“最美红色代办员”评比等途径,确保红色代办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成立99支村居“跑小二” 全域推行“红色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