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时代印记 平阳故事】从中国皮都到宠物小镇,看水头“一张皮”的变迁

2018年10月12日 09:3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平阳涌现了一批勇立潮头的先行者,发生了不少值得大书特书的大事件,这些人和事,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在平阳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变革中留下了一行行清晰的脚印、印记,为平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今起,本报推出“时代印记平阳故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再现40年来平阳的经济发展史、社会变迁史、人民奋斗史,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宠物小镇客厅 张啸龙 摄

  

佩蒂“狗咬胶”生产车间 陈培勇 摄

  

  本网记者 意伟 黄杰 晓红 池淼 编辑 郑振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这其中,毗邻南雁荡山、坐落于鳌江流域中上游的水头镇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以打造“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宠物圣地、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水头的经济、城市、社会正在转型发展。如今的时尚、创新小镇,与20年前生皮加工时的脏乱差形成了强烈对比。水头,正从“中国皮都”蜕变成“宠物小镇”。

  水头镇皮革企业和全国各地的乡镇企业一样,在改革开放中得到兴起和发展,一张皮成为一张“财富的皮”,推进了山区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进程,解决了大量北港人民就业的问题。因传统产业发展而带来的治污“阵痛”,又在科学整治和产业转型中“绝境重生”。如今,“一张皮”赋予新的内涵,从制革到皮件,从“皮都”到“宠物小镇”,精彩蜕变的故事述说着新的华章。

  

  “中国皮都”,一张皮创造辉煌

  早在南宋末年,水头人就开始了制革生产。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水头镇皮革产业风生水起,这个10万人口的小镇,生皮产量却一度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到2002年底,全镇制革企业增加到1200家,制革转鼓3300个,年加工猪皮革1.2万张,生猪皮市场交易量9000万张,年产值近40亿元。水头镇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猪皮革集散地和加工场,获得了“中国皮都”的称号。

  当时,因为皮革行业的发达,水头车站繁忙景象令人“惊叹”,开通了北京、哈尔滨等国内大中城市的班车,这在周边地区是鲜有的。曾经的水头,典雅精致的老街上,随处可见皮包、皮鞋等皮具店,其中有众多知名品牌。水头也一度成为瓯江南岸经济、文化、交通重镇和物资集散地。

  在以制革产业闻名于世的同时,宠物用品行业也在水头悄悄萌芽。1990年春,平阳水头人庄孔迎在出差途中结识了一位重庆工程师。闲谈中,当庄孔迎听到在英国用皮革原料可以做宠物用品且是畅销品时,他便心中一亮:水头每天因制革而产生的皮角料多达上百吨,何不把它们利用起来?说干就干!庄孔迎请来那位重庆工程师进行指导,利用猪、牛皮的二三层下脚料,经过漂洗、成型、烘干等环节进行制作和加工,终于开发出了第一个宠物零食——“狗咬胶”。

  平阳宠物用品行业开辟了一条新的特色之路。

  

  十年治污,痛定思痛转型

  水头,因制革而辉煌,也因皮革业而满目疮痍。产业繁荣的背后带来的是沉重的环境代价,埋头苦干的水头人猛然抬头,惊讶地发现环山临水的家园竟被破坏得如此触目惊心。空气中飘荡着皮革的刺鼻味道,河边随处可见皮革晾晒,垃圾满地、污染严重,一旁的鳌江水系也受到波及。当时的浙江环保联合检查组的检查报告显示,1992年,鳌江水系还属于二类水质,1994年降到四类,1995年之后,发展到劣五类。污水流经之处漂浮着蓝黑色黏液,河道基本失去功能,成为浙江省八大水系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水系。2003年,水头制革基地污染案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十大最新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和全省九大环境违法案件之一。

  痛定思痛,县委、县政府狠下决心、铁腕治污水头制革业,还人民群众一个“绿水青山”的家园。通过整合重组制革业,将原来1057家制革企业兼并重组到了8家,所有排污管均接入污水处理池,需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才能排放。浙江侨信皮革有限公司是留下的8家企业之一,在董事长陈钦雄看来,环保意识是必须要加强的,是水头急需的,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必然要求。“企业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配合政府把水头的环境治理好。在与几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水头环境终于有了改善。”陈钦雄说。

  在治污过程中,水头遇上了全县“大拆大整”的好时机,这为水头治污打了一针强心剂,更为水头“一张皮”的转型创造了条件。“大拆大整”直面水头发展中碰到的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城中村、违法建筑等沉疴顽疾,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向各类乱象开战,让制革聚集地的水头溪心岛得以“改头换面”“重见天日”。拆整出的新空间,为现在正在建设的宠物小镇提供了新的契机。

  壮士断腕的治污之路,为水头制革皮件产业转型升级和宠物小镇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凤凰涅槃”,产业转型再崛起

  没有了利润巨大的制革头道工序,一张皮,还能在水头做出什么?水头人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他们看准国际市场需求,尝试用制革业产生的二层皮和边角皮料,开发生产适合宠物狗磨牙和玩耍用的狗咬胶系列产品。没想到,这种能耗少、污染小、附加值高的加工业,居然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根据皮革原料基地的优势,水头镇企业逐步向皮件生产转型,现在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奋起皮件等一批品牌,产品在国内外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10多年前,正值水头制革向皮件转型的黄金期,周象汉的父亲是率先投身到皮件产业的创业者之一。作为水头镇的一位新生代企业主,周象汉这几年依靠水头皮革原料产地的优势,大力开拓鞋革市场,生产的鞋革半成品材料源源不断地销往广东、福建等地。如今,借助皮革基地改造,政府打造小微园,他雄心勃勃地谋划着自己的新企业。他要联合其他企业,整合抱团入园,在小微园内建设更高档次的皮件生产企业。“我们现在不是把半成品发往广州、晋江去做鞋子,我们考虑的是怎么样把鞋这个市场搬回来,把制作的最后一道环节搬回来,把整个产业链完整地搬到水头来。”周象汉告诉记者,广州和晋江对鞋革半成品材料需求量很大,目前水头的鞋革供应只占了对方市场的一部分,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拓展,且他们有价格优势。等企业整合入园之后,周象汉将立马启动品牌战略,把鞋革产业链的最后一道环节引到水头来。产业链落地水头之后,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就会直接在我县进行加工,订单直接发往平阳,而不是发往广州、晋江。

  2017年7月,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成为国内“宠物食品第一股”,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宠物食品企业,是专业从事营养保健型、功能型宠物休闲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畜皮咬胶、植物咬胶、营养肉质零食、可食用鸟食及小动物玩具、烘焙饼干等,为国内宠物用品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入宠物食品及相关产业发展领域内的企业之一。发展至今,其狗咬胶和宠物带的出口数量及金额排名行业前列,是国内领先的宠物用品制造商及出口商。在过去的2017年,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6亿元。

  从环境“满目疮痍”到100天建成宠物小镇客厅,从“污染之都”到“全国宠物用品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从重污染制革到宠物食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从污染重地到时尚小镇的华丽转身,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县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系列举措。

  水头镇,如凤凰涅槃,正浴火重生。

  现在,国内首个宠物小镇正在水头初露端倪,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未来五年计划投资52.2亿元,启动实施小镇项目14个,定位“产业基地” “时尚中心”“旅游门户”“新兴板块”四大功能,初步意向把宠物小镇作为CKU宠物冠军赛永久举办地,并将华东地区总部落户到该小镇。在可预见的将来,一个集生产、研发、展销、居住、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宠物小镇,必将为宠物产业带来无限商机。而此间,将成为一片“宠爱平阳”的热土。

网络编辑:谢天涯

【时代印记 平阳故事】从中国皮都到宠物小镇,看水头“一张皮”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