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一女子溺水,退伍军人、外来务工小伙、医生接力救援

2018年10月11日 13:12: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吴赛露) 10月6日6时许,多数人还在睡梦中,万全镇张阁村却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女子溺水,且无挣扎,已然窒息。关键时刻,该村的党员、退伍军人周加全与一位外来务工小伙合力将该女子拉上岸,周加全用心肺复苏为溺水女子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当时就是在这里,救了那个落水女子的。”10月7日上午,在张阁村一个水埠头,周加全指着河中央告诉记者。回想起当天的情况,他仍觉惊险万分。他告诉记者,6日早上6时20分左右,他还在睡觉,被窗外一阵喧闹声吵醒,仔细一听,是早起的村民发现有人溺水,正在呼救。“我是退伍海军,心肺复苏这些急救也会,我上!”没有一丝犹豫,周加全马上从床上“跳”了出来,急忙赶到河边,发现一女子头朝下漂浮在河中央,已经没有动作。“我刚想跳下去,发现一位小伙已经跳下河,把女子推到了河边。”于是,周加全与该小伙手搭手,一起把女子抬上了岸,斜放在水埠头上。“一检查,发现女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当时我还非常冷静,一心想着把这个女子救回来。”与焦急的其他村民不同,周加全冷静地将女子放平,做了20多分钟心肺复苏,溺水女子慢慢恢复了呼吸和心跳,而周加全几乎累瘫在地。在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他又给村卫生院的郑金稿医生打了个电话。

  郑金稿也是个热心人,一接到电话,立马就赶了过来。“当时周加全给我打电话,说有个女子落水了,我就马上过去了。”一到现场,郑金稿发现该女子已经有了微弱的呼吸和心跳,而周加全已经脱力了,他赶紧接手清理女子口中杂物保持呼吸通畅,直到120急救车赶到。

  记者从周边村民了解到,该女子为外来务工人员,目前租住在张阁村,应是洗衣服时不小心滑入水中,被早起散步的老人发现,随后被周加全、外来务工小伙和郑金稿等接力救回。村民不认识救人的小伙,记者还未能联系上他,但衷心赞赏其见义勇为的行为。

  昨天,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了解到,溺水女子送到医院后,经过救治,因肺部感染进了重症监护室看护,虽然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网络编辑:雷鹏

一女子溺水,退伍军人、外来务工小伙、医生接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