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2018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在萧江闭幕 成交订单超亿元

2018年10月08日 15:51: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9月29日至10月2日,在“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萧江镇,2018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袋类包装科技博览会在萧江镇举办。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塑包纺织业界精英欢聚一堂,共同研讨当前塑包纺织产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预测未来塑包智能织造、数字经济带给中国塑包纺织产业转型提质的发展趋势。整个博览会期间,超2万人次前来参观,洽谈交流5268项,达成合作意向近2000份,成交订单超过1亿元,意向订单2.2亿元。

  

  

  以博览会为平台,尽显萧江塑包新风采

  走进博览会萧江馆,一台古旧的木织机映入眼帘,手动脚踩的木织机让见惯了高新织造设备的年轻参观者们新奇不已。从混合机、拉丝机、电动铁轮机等第二代机械化生产设备,到全自动化一条龙生产的智能化制造生产设备,再到如今多元化发展生产设备……环形的展馆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将萧江塑包产业发展历程逐步呈现在参观者眼前。馆内还陈列了食品包装袋、阀口袋等塑编产品及无纺布手提袋、无纺布服饰。“这是我们萧江塑包产业几代人的创造成果,一台又一台技术大飞跃的制造机器,一批又一批质量更突出的塑编产品,这些是我们萧江塑编人的记忆,更是不断督促我们稳步向前、创新发展的引擎。”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整齐的六梭全自动圆织机高效运转,随着生产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企业能耗与原来相比下降约25%,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国家高新企业温州辰邦塑业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独立研发出套、缝、切一体机设备,使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人工成本降低40%,该项成果目前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成功投产……“我们萧江的塑包产业是不断发展壮大的,借着博览会的‘东风’,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萧江塑包产业的风采。”博览会负责人、萧江镇镇长郑祥邦说。

  

  

  据介绍,此次博览会分为成品、设备、综合3个展区,设有5个展馆,295个展位,共有来自德国威德霍尔(WH)、奥地利史太林格以及广东邦德、江苏永明、台湾北信、河南晴赢、中国雁峰、浙江通用、晨光集团、华庆集团等205家企业参展,涵盖塑包与纺织行业的成品制造、装璜加工、机械装备、包材、原料、辅料、制版、软件、工控、服务等十大领域。对于参展企业来说,本届博览会是塑包与纺织行业的全产业链实力展示。

  温州格新包装有限公司作为萧江本土企业,此次参展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目光的停驻。“家门口的展会,我们肯定是要拿出自己最新最棒的产品给大家看,让更多人看到萧江塑包的实力。”温州格新包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该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端包装供应商,引进全套奥地利史太林格设备,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该公司秉承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先后推出彩印阀口袋、彩印方底袋、手提式阀口袋等产品,适用于化工、建材、化肥、饲料、水泥等行业。

  

  

  以技术为动力,再促塑包产业转型提质

  改革开放40年,也是萧江塑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全的40年,从一台脚踩手拉的木织机开始,经过一代又一代萧江人的创新努力,逐步形成了以塑编为主,无纺布、纸袋、制版、包装材料等产品全面开花的全链条产业体系。目前,萧江塑包纺织从业人员近3万人,在外萧江人从事相关企业1000多家,经销点覆盖全国75%以上的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形成了区域经济的大产业大集群格局,是全国最大的塑料编织产销基地,相继获得了“中国塑料编织城”“中国塑编之都”“中国塑料编织第一镇”等国字号“金名片”。

  

  

  “今后,塑编行业增效降成本的主要途径之一是采用高效节能、自动化、智能化的塑编设备。”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会长马占峰在高峰论坛上说。鼓励企业主动技术改造降耗能,破解高耗能、高用工、低利润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正是萧江镇推动全镇塑包行业发展的“秘诀”之一。

  塑料食品袋是塑包行业常见的产品,优质的食品袋有利于保证食品的存储质量。生产的大米包装袋只能让大米保质半年,这让曾经的启明新材料公司头痛无比。“我们通过不断地检测自身生产情况和去别的地方参观学习,发现好产品需要好材料,更需要好机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该公司斥资3亿多元从德国引进2条生产线,生产的材料可用于食品袋、手机贴膜,这样生产出的大米包装袋能将大米保质期从半年提高到两年。

  

  

  “我们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就是为了在技术上不受制于人,在生产上不落后于人,在产品上不逊色于人。”温州汇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280平方米的场地内设置了技术部、综合办公室及试制测试车间,整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致力于在非织造布材料创新、制备工艺开发及提效降耗等技术上进行突破,并结合创意设计及先进印刷技术,实现产品向着功能化、精美化、环保化的方向发展。2017年,该公司高新技术新产品累计实现收入6954.23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5.8%,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持续的动力。

  博览会负责人、萧江镇镇长郑祥邦表示,目前,萧江镇以2018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曁博览会为契机,已经启动“萧江包装小镇”建设,为塑包纺织产业转型提质提供平台支撑。

网络编辑:雷鹏

2018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在萧江闭幕 成交订单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