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简办红白事蔚成新风尚 腾蛟镇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改革

2018年10月02日 09:00: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伟

  9月19日上午,平阳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腾蛟镇迅速行动,推进扎实有效规定动作、加码加量完成自选动作、全民动员立整立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格局,探索出一条“大宣传、大承诺、大践行”的改革模式。

  

  

  迅速行动,600多人参加推进会

  9月21日上午,腾蛟镇迅速落实上级精神,组织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全面动员部署腾蛟镇移风易俗改革工作。据悉,这是该镇近年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全镇动员大会。参会对象除了镇三套班子成员、镇机关、社区、镇属部门全体干部,还扩大到了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人数超过600人。

  “移风易俗改革事关民生、事关发展,惠及千家、福泽万户。”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镇级层面,该镇建立了移风易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属地职责,确保移风易俗改革工作一抓到底。

  “小组成员实行高配,镇委书记、镇长均担任组长,镇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并兼任办公室主任。”该负责人介绍,在社区、村(居)层面,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积极带头,严执行、勤出力,以最实的工作作风抓推进。同时,该镇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镇纪委(监委)等开展明察暗访和跟踪督查,加大督查力度、问责力度和大曝光力度,以最严的工作纪律抓推进。

  多措并举,吹响移风易俗集结号

  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令人诟病。在腾蛟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行先试,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

  在全县动员大会之后,9月20日,腾蛟镇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各村党支部率先组织学习《平阳县移风易俗改革10条新规》以及婚礼基地、婚礼酒店、婚事倡议书、婚事细则、丧事细则等。各村党员还结合本地风俗和自身感想,畅所欲言。9月21日,凤翔社区巾帼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为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婚丧嫁娶、破除陈规陋习等方面的问题,阐明移风易俗的现实必要性,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

  “我对十条新规中的婚宴标准不超过2800元一桌特别赞同,这很好地避免了铺张浪费。”凤翔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丽妹说,移风易俗树新风真是说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与此同时,该镇公务人员、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签订《关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承诺书》。为了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改革,一位社区干部主动按照要求将国庆期间的结婚酒席降低餐标,减少办酒桌数。还有一位工作人员的订婚酒宴,原计划邀请2桌的同事、朋友,经过宣传,也主动取消。一名村支书的儿子结婚,原定桌数超标。经过宣传,他主动做好周边邻居的劝导工作,并按标准整改到位。

  干群携手,引领文明新风

  “有2户群众原计划在道路上搭棚办酒席,得知这个新规后,主动将地点转移到符合条件的地点了。”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自移风易俗改革以来,该镇各部门、科室纷纷落实责任,对申请办红白喜事操办流程进行严格审批,普通百姓也主动执行。

  9月26日,腾蛟镇再次对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对“十一”期间的红白喜事操办督查进行部署。会上,该镇对国庆期间移风易俗改革督查工作的人员及职责分工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对该镇“十一”期间结婚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我们将成立十一假期婚事新办督查组,成员由镇政府值班人员、派驻站所值班人员以及社区值班人员组成,对婚宴的餐标、随礼金额等进行检查,并现场拍摄照片取证。”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相关科室、部门已根据各自职能开展工作,提早介入全镇红白喜事操办改革事宜。9月27日上午,该镇组织社会事务办、文明办、民宗所、腾蛟市监所工作人员组成专门的宣传队,对该镇选日馆和鲜花店逐个进行针对性地走访、登记,并发放了移风易俗宣传单,重点宣传殡期管理的有关规定,力求从民间习俗的导向上率先形成突破。对全镇婚事集中办理的酒店,该镇组织文明办、市监所主动上门对接,持续保持良好的沟通。每个社区也相应落实移风易俗“一日一报”工作报表,对所有符合报告的对象登记造册,也对普通群众的婚丧活动做好摸底排查。“国庆前及节假日要求每日一报,确保不瞒报、不漏报、多上报。”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腾蛟镇是全县3个百姓婚宴中心的试点镇之一。在县试点的基础上,该镇扩大范围,进一步筛选了凤巢村文化礼堂、赤金村文化礼堂、驷马村文化礼堂、青湾村文化礼堂、金田村文化礼堂和溪头村文化礼堂等7家单位成为镇级百姓婚宴中心试点单位,并分别授牌;此外,该镇在拥有县级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卧牛山公园的基础上,命名了河山平溪村为镇级公益性户外基地,腾蛟大酒店和卧牛山庄等2家镇级婚宴套餐定点酒店。

网络编辑:张超霞

简办红白事蔚成新风尚 腾蛟镇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