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他们没有“痴呆”,只是回归“孩子”状态!请耐心对待老年痴呆患者

2018年09月30日 16:56: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南枝 编辑 宋淑莹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记忆3秒钟”。作为人口大国,我国老年痴呆患者约有500万人,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且每年平均会有30万新发病例。那么,老年痴呆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采访了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旭东医师,由他为我们解惑。

  

  

  痴呆症多发于65岁后

  早、中、晚期症状各不相同

  “老年痴呆症分为原发性跟继发性。原发性为阿尔茨海默病,该病是老年人患痴呆的主要类型,占50%~70%;中风、神经病毒、酗酒、脑炎、脑积水、维生素缺乏等引起的老年痴呆则属于继发性,比例相对较少。”周旭东医师介绍,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为3%~7%,通常100人中就有3~7人为该病患者,多发生在65岁后。

  据介绍,阿尔茨海默病具有3个阶段,分为早期、中期及晚期,每个阶段症状各不相同。“早期时,患者主要症状为记忆力减退;当患者完成复杂任务需旁人帮助,难以辨认物体、家中成员,夜间活动增加,读写困难,买东西常忘付款等情况时,已进入中期;当患者进入晚期,生活会难自理,精神行为异常,很难与人交流,大小便失禁,基本丧失行、坐、微笑、吞咽等能力,常年卧床不起等。”周旭东医师说道。

  

  阿尔茨海默病无法根治

  继发性痴呆症有好转几率

  “治疗老年痴呆症,首先要诊断明确,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后,可用盐酸美金刚、安理申这类药物治疗。”周旭东医师提醒,这些药物只能改善患者记忆力、延缓患者痴呆等,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情一旦启动,是不可逆的。由于其早期症状为记忆力减退,部分患者及家属不能及时察觉,久而久之,病情会愈发严重。由此,当家中老人出现记忆障碍、执行熟悉任务困难、语言出现问题、时间和地点定向障碍、判断力下降或缺失、失去做事主动性时,家属应提高警惕,及时带患者去医院填写《阿尔茨海默病筛查表》进行筛查及做头部磁共振检查,看看是否由“海马萎缩”或者其他脑部病变引起痴呆。

  周旭东医师解释,痴呆患者往往伴有脑萎缩,但不是所有的脑萎缩患者都是痴呆症病患。此外,若是因中风、脑积水等继发性原因引起的老年痴呆,则应明确病因,对症下药,可能会有所好转。

  

  一年发放1000多个“安心手环”

  佩戴后,报警找回率达100%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变性病,它潜伏在人体内,何时启动不得而知,该病病因迄今未明。”周旭东医师说,饮食均衡、适度运动,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肥胖等生活习惯病,避免过度喝酒、抽烟,对事物保持高度兴趣及好奇心,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等,能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痴呆。

  1岁孩子不愁无人喂养,80岁老人担心无人赡养。周旭东医师指出,当老人回归“孩子”状态时,家人的看管和陪护很重要,一定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对他们再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记者获悉,若市民家中有失智老人,带上监管人身份证、“安心手环”佩戴者身份证、病例、智能手机等,前往县公安局、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老龄办免费领取“安心手环”。若无法确定老人是否失智,可先前往医院进行鉴定。

  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我县已为1000多名失智老人发放防走失“安心手环”,找回20余位走失老人。佩戴“安心手环”的老人走失后,报警找回率达到100%,无一人发生意外。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他们没有“痴呆”,只是回归“孩子”状态!请耐心对待老年痴呆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