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县公安消防局“四步攻略” 推进消防宣传进军训活动

2018年09月30日 11:04: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吴美丽 编辑 黄佩佩

  9月以来,县公安消防局立足实际、细化措施,以学生军训为主要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四步攻略”纵深推进消防宣传“进军训”活动,切实提高了全县初高中新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灭火逃生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军训”活动1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教育学生8000余人。

  组织领导重力度。县公安消防局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军训”活动作为消防宣传教育“进学校”的重要内容,积极与县教育局等部门对接,下发了《关于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军训”活动的通知》,把“进军训”活动纳入初高中新生军训课程,并主动联系辖区学校就具体组织实施和培训计划进行细致沟通。

  理论学习重深度。活动中,培训人员根据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规律、特点,用深入浅出、通俗易通的语言以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事例及以往校园里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的基本知识和一些日常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同时,该局精心修改编制了上千册《学生军训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图文并茂讲述了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中如何逃生、自救、灭火、疏散等消防知识。

  多种活动重趣味。县公安消防局将专题讲座、疏散逃生演练、灭火器材熟悉、消防实操4大内容作为军训课程,同时开展消防趣味运动会、消防知识竞赛、心得交流等集教育、趣味、实践为一体的活动,切实丰富教育形式。9月19日,宣传人员深入鳌江三中,为1000余名新生开展疏散逃生、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等活动,其间还针对性地穿插消防小游戏、消防知识问答等互动节目,寓教于乐,有效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同时,该局扩大消防站开放力度,组织师生参观消防站,零距离接触车辆装备,倾听消防战士灭火救援中的惊险感人故事,提升学生对消防部队的认识。

  触角延伸重广度。县公安消防局充分发挥消防“微课程”作用,发动各校师生、家长关注平阳消防官方微博微信,了解消防日常工作、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此外,积极利用报纸、广播、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等载体对全县“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进行深度报道,有效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全面提升新生消防安全素质。

网络编辑:雷鹏

县公安消防局“四步攻略” 推进消防宣传进军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