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亮相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2018年09月29日 23:29: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 通讯员 倪晓月 编辑 金雷雷) 近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县非遗项目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在博览会上“亮相”,并受到观展市民的热烈喜爱。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期间,我县非遗项目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展位前人头攒动,挤满了品尝姜茶和购买姜茶产品的市民,生意十分火爆。短短几天时间,事先准备好的姜茶产品销售一空。“没想到姜茶产品如此受欢迎,为了方便市民购买,展示期间,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的参展负责人还加急补了一批产品。该产品的热销同时也是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体现。”县非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姜茶产品深受山东人民的喜爱,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还受邀继续参加中秋展销会和国庆展销会,直至10月8日展会结束。

  据悉,九蒸九晒姜粉,即炮姜,又名干姜,系用生姜为原料,经切片,通过九蒸九晒而炮制成的姜粉。九蒸九晒姜粉味辛,性热而不上火,有温中回阳的作用,被历代名医广泛用于治疗脾胃虚寒者及产妇月子调治,浙南各地农村药食两用者甚广。2009年,浙江天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创办姜粉加工基地,经发展,企业初具规模,合作农户逐年增加,先后被评为县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011年注册“六尺巷”“五明”“五明堂”牌无公害中药材商标,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18年,“五明堂”被认定为第四批“温州老字号”品牌。目前,九蒸九晒姜粉产品除本县市场外,广泛销往温州、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

网络编辑:周昌均

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亮相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