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鳌江镇派出所民警杨群:以忠诚之心行为民之事

2018年09月29日 23:29: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连续几小时待在车内一动不动,夏天不能开冷气冬天无法吹暖风,因为汽车一发动声音会惊扰到跟踪的嫌疑人,哪怕眨眼的功夫嫌疑人都会消失在视线内……这是县公安局鳌江镇派出所黄赌毒打击组组长杨群的日常工作场景之一。虽说顶着组长的头衔,杨群一直冲锋在破案的最前线,用忠心、责任心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生活。

  

  

  不断学习从“学徒”到“能手”

  今年35岁的杨群已从警整整12年了,从特巡警大队、看守所到现在的派出所民警,他在不同的岗位上体会着“人民警察”这四个字的份量。杨群说:“从小我就认为警察很神圣、很威武。警察是我一直以来很崇尚的职业,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2006年刚来到工作岗位时,遇见普通的小案件都让杨群无从下手。他向老同志虚心请教,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同时又注重个人品行和道德修为,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专业法律知识方面,他积极寻找自己的薄弱点,钻研各种法律条文和程序规定,弥补办案中的不足。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他还不忘帮助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随着业务水平的逐步提高,杨群也从“学徒”迅速成长为一名“尖刀能手”。

  2013年,杨群主动请缨下基层锻炼,调到了鳌江镇派出所。2016年年底,他又被专门调至负责黄赌毒打击工作。鳌江文化娱乐场所不少,难免鱼龙混杂。白天,杨群带领组员们对场所进行例行检查,晚上又换上便装穿梭在大街小巷“暗查”。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深入,不少场所经营者、员工都熟悉了杨群和他的组员们,即使便装也会被一眼认出。杨群甚至上了他们的“黑名单”,一见他来就特别小心谨慎。于是,杨群改变了策略,带领队员戴上墨镜、帽子,换身装扮再去暗访……在他和组员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内“黄赌毒”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仅在今年,该所就行政处罚700余人,刑事拘留100多人。

  身体力行“给我干”到“跟我干”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杨群的信条。他在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实现了从“给我干”到“跟我干”的转变。遇到复杂疑难的案件,杨群都会从头到尾盯办,从调取录像到案情分析,从制定抓捕方案到实施抓捕,每个环节都不会缺席。为了分析调查一个案子彻夜不眠,为了理清侦破思路连续作战,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他常说:“既然选择了公安,选择当一名警察,我就要把它做好。”

  今年5月底,杨群在处理一宗吸毒人员案件时得到重要线索,刘某有贩卖毒品的行为。于是,对刘某的住处进行蹲点,便成了杨群那段时间的唯一工作。刘某为人狡猾,极少出门,杨群与他耗起了耐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蹲守,杨群掌握到刘某当晚要与一名吸毒人员进行交易。入夜后,杨群带领组员们埋伏在刘某住处附近,当大门闪开的一刹那,杨群等人一拥而上,将刚刚进行完毒品交易的嫌疑人刘某等人抓获。经过审讯,杨群发现刘某相当于一个分销商,长期从其“上家”洪某处购买毒品从中赚取差价。围绕刘某的毒品来源,警方进一步追踪和调查。通过近半个月的侦查,贩卖毒品的洪某最终被成功抓获。至此,以洪某为首的三人贩毒团伙被“连锅端”。

  杨群的工作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他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逢年过节都是在单位加班,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每当杨群感到迷茫时,一方面想到自己的付出能换来群众的幸福平安,一方面有家人大力支持理解,就又使他充满了干劲儿。

  “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动力。”杨群说,他的愿望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忠诚之心行为民之事,诠释好一名人民警察的内涵。

网络编辑:周昌均

鳌江镇派出所民警杨群:以忠诚之心行为民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