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麻步41个村抱团发展 助力农村经济“加速跑”

2018年09月28日 10: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麻步镇高阳村、西岙村,通过入股,今年分到了“红利”。而这,得益于麻步镇组织41个村(居)抱团成立的平阳县鳌埠物流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三个月以来,已收入90多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阳村、西岙村的改变是我们党委、政府一直在助推,也是党委、政府一直想要看到的结果。”麻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该镇以党建领航,采取多种措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社区年度考核指标,出台相关文件,实施村集体经营性创收奖励机制;通过旧村改造、整合存量建设用地等方式,开工建设新华村来料加工基地厂房、欣雅村仓储基地等村级物业项目,在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解决当前产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建立一系列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盘活村级资产资源,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县公安局和麻步镇党委、政府开展打黑扫恶专项行动,打击了因村霸垄断物流项目、恶意哄抬价格导致矛盾频发的现象。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村(居)抱团发展模式,推动39个村和2个社区为股东,成立平阳县鳌埠物流有限公司,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步规范物流行业市场秩序,打击非法经营行为。“麻步镇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愿相当强烈,当所有村支书听到镇政府要组织大家一起开会探讨组团发展物流业的消息时,他们都很开心。”该负责人介绍,在那次会后,41个村(居)筹资410万元用于成立公司,平均每个村凑出10万元。

  为什么要从事物流业,而不是通过劳务输出获得报酬?该负责人是这样说的:“麻步镇是中国花式纱线生产基地,花边、毛线产业发达,一年能产10万吨纱线、花边。仅载重20吨级的卡车每天需要运送15车,这是我们发展物流业的产业优势。”根据这样的规划蓝图,平阳县鳌埠物流有限公司于6月份开始正式运营,主要通过货物运输、化纤原材料销售、花边配件销售的途径,实现村村整体增收。“入股领到的红利,我们可以用于村里健身场地、绿化、村办公楼、堤坝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前这些项目都要依赖上级帮助和村民捐资、集资。”高阳村村支书杨加开高兴地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麻步41个村抱团发展 助力农村经济“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