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秋风起

2018年09月26日 10:34: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金隆

  晨醒未开窗,已然感到风的拜访。

  关上空调敞窗迎接,未曾想,风瞬间扑来,我还未开口,它已经逛遍了整间屋子的每一个角落。

  我自然不恼,昔日屋内蓄积的燥热与烦闷随风飘散,夏日特有的记号仿佛刹那间抹去了。朝夕相处的盛夏标配——空调真的可以歇歇了吗?

  我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却惧怕了风的汹涌而半掩窗。我想,往日里尽情享受着威利斯·开利的发明的男女老少,现在一定都惊叹于大自然的力量吧!

  这样的不速之客谁不喜欢呢?然而风并不想只身出行,它洒脱地携雨畅游了。起初雨是带点羞涩的。人在它们的相依偎下行走倍感惬意。没过多久,雨在风的感染下敞开心扉变得活跃,不停地向我们刷存在感。还在天地间的我们也不得不奔跑起来,选择躲避。后来它却似毫无顾忌的顽童在尽情玩耍,铺天盖地洒泼着自己的百变道具。天茫茫,地漫漫,成了风雨施展拳脚的巨型练功房。雨呀,你且慢些呦,不要因为水可以再蒸发升腾而大肆挥霍。要知道,经历了时空,看似恢复原状的水已不复是旧时的模样。

  往日亮闪闪的天空变得含蓄内敛,掩了面。在这风雨共舞的日子里,有人静坐临帖,有人泼墨绘画,皆似蘸了这雨水来书写或描绘秋色;有人轻抚琴弦,有人吹奏笛箫,与飒飒秋声相应和。

  秋,你会想到“秋水共长天一色”,忆起“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你可驾云随风驰骋,你可品茗小酌深思。

  闲步时,你会惊喜地发现果子一个个冒出来,绿绿的,黄黄的,红红的,虽然不大,却是秋的印记。叶儿也显得斑驳,绿中夹黄,黄里嵌红,色彩不一。饱览了夏的万丈热情,你会倾向于感受秋的含蓄,领略其意境。有文人引诗情到碧霄,有渔者独钓一江秋。

  入秋,你可以携二三友人,踏山寻水,嗅花觅果。揽一山秋色,框满目缤纷,舀一池清凉。

  听听风,风里带着花的香,清淡的,浓郁的;风里夹着果的味,甜甜的,脆脆的。看看天,空中飘着云,白白的,淡淡的;空中飞着鸟,零星的,成群的。瞧满目绿色渐变成黄,或渐变成红;观葱茏草叶缓缓稀,缓缓疏;睹果子由小成大,从青转熟。

  踩着落叶铺就的斑斓山路,穿过肃立的不可数的树木,将欢笑留在山间,我们将带回一身惬意。

  秋风起,夏暑渐褪,秋意来……

网络编辑:雷鹏

秋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