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首届农民丰收节 闹村系列活动展风采

2018年09月23日 16:5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文 兰娇娇/摄 编辑 陈伟) 9月23日,秋风习习,稻浪滚滚,在闹村乡南垟村,一队队身穿金黄色文化衫的健步走爱好者穿梭于田野间,田间一派喜人景象。乡村旅游健身徒步走活动只是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当天,以“苍山雁水净乡闹村”为主题的平阳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闹村乡第三届旅游文化节在闹村乡启动,健身徒步走、农产品展销、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展示出了闹村特色现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健身徒步走,展示净乡新气象

  当天上午8点,乡村旅游健身徒步走活动在闹村小学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温州市区、瑞安、文成和平阳等地的500多名健步走爱好者统一穿着文化衫,从闹村小学出发,途经闹村绿道、黄坑水库、静凉村猕猴桃基地等地,欣赏闹村的美丽风光。健步走沿途共设置4个卡点,4个补给点和1个流动医疗服务队,环形徒步路程共13.88公里。

  

  

  据了解,闹村乡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有“历史古乡”美誉、“雾乡”美赞、“生态乡”美名和“农乡”美品,境内有八大人文景观,人文底蕴浓厚,有唐昭宗景福年间始建的“报国寺”,有愿齐弟子法澄于钱王驻跸处建亭以作纪念的“龙凤亭”,还有朱氏仙姑传奇故事的原始发祥地南垟村“仙姑道院”等。

  

  

  “闹村的景色太漂亮了,不仅锻炼身体,还养眼。”水头镇吴女士当天特地约上同事一起参加健步走活动。

  “我们今天举办乡村旅游健身徒步走活动,是为了向群众展示‘苍山雁水净乡闹村’的建设成果,展现村民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闹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

  

  农产品展销,助力村集体增收

  “来试下猕猴桃,很不错的。”“毛芋很香吧,我们的南垟毛芋是很有名的。”……当天,平阳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闹村乡第三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结束后,闹村乡各村干部们纷纷在平阳优质农产品展销区当起了推销本地农产品的“店小二”。

  

  

  记者在展销区看到,现场人头攒动,群众各个兴致勃勃,认真参观农产品摊位,并现场购买心仪的农产品。有的人还跟农产品销售人员了解详细情况,以便日后再次购买。

  “除了五十丈粉干、复新面粉厂、益蜂堂丰业等老牌企业农产品,还有闹村本地的南垟毛芋、丰年火龙果、黄汤面等。”闹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闹村乡多措并举,通过光伏项目、物业项目、成立抱团公司等方式,推动村集体项目增收。今年,闹村乡在原来基础之上推进农产品交易商业街建设,实行“农户+基地+村集体”联结的订单农业,其中,静凉猕猴桃、季山猕猴桃酒、丰年农场火龙果、南垟毛芋等合作社分别与所在村集体签订购销协议,由合作社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产品批发给村集体,村集体再销往市场。

  “早上准备了300多斤毛芋,半天时间就全部销售告罄了,我们临时又去地里挖了一批过来。”南垟村村干部告诉记者。

  

  首届丰收节,好戏连台

  据介绍,此次平阳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闹村乡第三届旅游文化节。除了健身徒步走、农产品展销会外,该乡还将于9月23日至29日,在苍南村文化礼堂、西垟村文化礼堂、中村村文化礼堂等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戏曲、木偶、布袋戏等文艺表演,致力于向广大群众展示闹村独特的乡村魅力,人文风情,从而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当日】首届农民丰收节 闹村系列活动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