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唱畲歌跳竹竿舞 这个畲语兴趣班很热闹

2018年09月21日 16:11: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伟) “老师说一句畲语,看同学们能不能听懂,‘妮豪’是什么意思呢?”近日,在宋埠民族小学开设的畲语课堂上,校长雷尔楚正通过讲解畲族日常基本用语,激发学生学习畲语的兴趣。

  

  

  据了解,宋埠民族小学是我县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学校,位于万全镇宋埠官宕村,目前有傣族、回族、畲族、布依族等9个名族400多名学生,其中,畲族学生就有60多人。“现在会说畲语的人很少,很多年纪轻的孩子都不会说了,畲语是有语言,但是它却没有文字,要想把这部分文化传承下去,就需要我们从孩子开始抓起。”校长雷尔楚告诉记者,在学校开设畲语课堂,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畲族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学习畲语积极性,推进畲族文化的传承。

  “我们学校的畲语课将每周开课一次,以兴趣班的形式教授学生说畲语,唱畲歌、童谣,跳竹竿舞,通过民族民间活动特色技艺,将畲族文化渗入到课堂中,让民族文化寓教于乐,实现传承。”雷尔楚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学生热爱民族文化,激发学生学习畲语的兴趣,该校还在每年举行的民族运动会上,融入“摇铁锅”“赶猪”“打尺子”等一系列畲族传统体育项目,全面推进畲族文化普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唱畲歌跳竹竿舞 这个畲语兴趣班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