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领养代替购买,这个举动让爱变得更纯粹!

2018年09月21日 11:08: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望舒/文 李阳/摄 编辑 宋淑莹

  上周末,有19只流浪动物被成功领养,过上了安心、有爱的新生活。一幕幕暖人的画面,让记者颇为感触。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饲养宠物,随之而来的弃养也日趋增多,街道、小区或草丛、车底,总能看到一只只的流浪猫狗。由此,“领养代替购买”这几个字眼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这亦是“宠物圈”里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爱宠人士的共同心声。

  

  19只流浪动物被领养 领养人群以薪资族为主

  9月15日13时许,一场以“带我回家”为主题的流浪动物领养活动在平阳百悦广场中央扶梯后方举行。一双双渴望归家的眼神,让过往行人停下了脚步。当场,一位高中生领养了一只雪纳瑞,他与这只雪纳瑞有着特殊缘分,它是该名高中生就读学校“校狗”所生。学校出于安全因素等方面的考虑,将小狗送到了救助基地。他便一路追随,从救助基地将小狗领养回家。

  活动为期两天,有40多只流浪动物待领养。其中,大部分流浪动物是因主人自身无法继续饲养而被遗弃,也有被虐待后遭到抛弃的它们,以及未绝育流浪动物繁衍的后代,它们往往是“被出生”,长大后同样面临着流浪的命运。

  经过两天的主题领养活动,19只流浪动物被爱心人士领养。据鳌江流浪狗救助中心负责人安雅介绍,此次领养人群中,薪资族占大比例,学生因未能负担起饲养猫狗的费用,所以需父母陪同且同意领养。

  

  8年成功领养800多只 资金短缺、管理尴尬是难点

  那么,这项领养代替购买的活动,有遇到过什么瓶颈吗?“大部分人冲着免费领养来的,不过,一年后才退回500元押金(包含绝育费麻醉成本、疫苗狂犬费及押金),让他们望而却步。也有将宠物领养回家后,发现与自己所期待的有所出入,而被退回的。”安雅说,目前,平阳、苍南两县只有他们这一家流浪动物救助基地。该基地成立8年来,已有800多只流浪动物被领养。其前身是一家普通宠物店,经爱心人士呼吁而建立。

  据介绍,该基地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专业人士和救助资金缺乏,大部分义工都是爱心人士,不具备医疗等技能,需要专业力量的支撑。再加上救助资金短缺,所以救助道路较艰辛,这也是大部分救助基地的难题。此外,还有管理尴尬,流浪动物救助站普遍存在噪音等问题,时常会被投诉。因此,除了审批难外,还经常“流离失所”,不得不四处奔波或更换基地地址……

  

  救助流浪猫狗可先用食物引诱 购买、领养前请考虑清楚

  现今,大部分爱心人士遇到流浪猫狗时,“想救助又不知从何下手”成了最大的问题。鳌江镇医佳宠物诊所的曾医师介绍,大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先用食物来使它们放松警惕,试探会不会有攻击性。如果,没有攻击性,该办法可行。此外,还可寻求救助基地或就近宠物店专业人士的帮助。

  “我们经常会接到客人或爱心人士送来的流浪宠物,平均一个月会救助10只左右,它们经过长期流浪,难免会有皮肤病或营养极度不良的问题,一般情况下都是诊所自掏腰包去医治,尽量让它们“将来的主人”有领养意愿,这也是为领养人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在此,记者呼吁大家,尽可能以领养代替购买,做到适龄绝育,不让流浪动物数量继续增加。宠物是一生的伴侣,在带回家之前,请考虑清楚,是否能陪伴它们一生;领养流浪动物时,也请多方考虑,是否能接受它们种种的小缺点。做到先让流浪的动物有家可归,让我们的爱变得更纯粹。

网络编辑:谢天涯

领养代替购买,这个举动让爱变得更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