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本网评论:乘势而为改陋习树新风

2018年09月20日 15:18: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评论员 编辑 郑振国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事,宴请酒席单方不超过20桌200人”“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非亲属对象随礼金额不超过300元”……昨天,县委、县政府就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召开千人动员大会予以推进。同时,公布了移风易俗改革十条新规,出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两大实施细则。从10月1日起,这一规定从党员干部开始,继而影响到每一位平阳老百姓。此举,向全县人民传达了一个强烈信号:平阳要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向陈规陋习全面开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是大势所趋。中央和省市层面有明确要求,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温州是全国三个移风易俗改革试点之一,市委、市政府今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各县(市、区)都在你追我赶、全力以赴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平阳没有退路,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是民心所向。近年来,婚丧操办越来越排场,不仅铺张浪费,而且劳心劳力,人情随礼更是水涨船高,成了老百姓的一大负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就是要移不良歪风、易陈规陋习,这不仅是一项改革工程、文明工程,更是一项减负工程、民心工程,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是环境所迫。平阳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提升平阳软环境,必须向陈规陋习宣战。只有把歪风邪气刹住了,才能营造出文明有序和谐的新环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和更多的动力投入到经济发展和干事创业中来,平阳的软环境才能得到改善,才能引得进、留得住人才和项目,经济才能得到良好发展。

  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既是好事,但也是难事,如何把好事办好、难事攻克,除了对广大群众教育引导之外,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人员。这一群体如果能带头遵守移风易俗各项新规,就会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带动全社会树移风易俗新风尚。根据新规,率先执行的是全县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是党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企业负责人要参照执行。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一律予以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严重的甚至要开除党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企业负责人等重点群体,如果举办豪华宴席、收受高额随礼等行为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都将被取消推荐资格,并给予媒体曝光。

  移风易俗改革事关民生、事关发展,惠及千家、福泽万户。你我都要转变观念,乘势而为,迅速行动,积极参与,一起为打赢这场意义重大的移风易俗大会战出一把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本网评论:乘势而为改陋习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