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腾蛟环境监理所所长徐兴评:环保人治水 严管控新重执法

2018年09月20日 19:58: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治水,是一个偿还多年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所遗留下来的“环境欠账”系统工程,无法单打独斗,需要众志成城,每个人都是治水的参与者。对于非治水系统的腾蛟环境监理所所长徐兴评来说,与水打交道成了他近一年来的日常工作。

  2017年11月,徐兴评从南雁环境监理所调到腾蛟环境监理所。“相比南雁,腾蛟的工业企业较多,污染源也以工业污染为主。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要求也更高了。”工作环境的不同,随之而来的是工作重心的转变。徐兴评及时调整状态,发挥自身专业知识,迅速投入到全镇排污管网排查工作中,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基本摸清污水管网纳管情况,对每个窨井进行取样监测,对每个排污口的进水情况了如指掌。加强河道巡查,每月对重点水域水质进行监测分析,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经过现场巡查、取样和长期的治水经验,徐兴评得出结论:水污染问题出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

  为此,徐兴评改变了工作方式,重点对涉水企业加强监管,对新建涉水项目严格审批,对非法排污行为严厉打击,对群众普及治水知识,积极参与全镇“五水共治”和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以实现单一的“水里治水”向“水岸同治”转变。带溪和凤巢溪是腾蛟镇的两大支流,近年来,水质逐步改善,溪流里鱼、虾、蟹逐渐增多,引来白鹭在溪流中休憩,得到沿岸群众的一致肯定。去年以来,徐兴评带领环保所工作人员通过不同执法手段和管理方法,精准施策:对16家非法排污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对2家废塑料加工点进行取缔,对1家标牌生产企业进行查封;完成5家豆腐加工厂截污纳管工程,开展腾蛟印刷园区污染整治工程和沿溪涉水企业纳管工程。

  在加大对非法排污企业的打击力度的同时,徐兴评加强了对新建涉水审批项目的监管,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环评中的污染防治措施,对每个涉水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对镇辖区内26家重点排污企业实施“一厂一档”、驻厂监管等措施,全面监管企业的生产、治理、排污等情况。

  “每个人都是治水的参与者。”徐兴评不仅说到,而且身体力行,通过走访、座谈、贴标语等方式对腾蛟镇广大企业及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治水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水污染问题,坚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在今年5月份的一个周末,南陀村村民打电话过来反映带溪水质变差影响灌溉,徐兴评和同事放弃休息,对带溪两岸进行详细排查,取水样进行对比分析,给群众满意的答复。“就拿这一周来说,9月3日处理环保志愿者发现的油边加工污水排放事件,9月5日早上处理凤巢社区的污染纠纷,9月5日中午处理群众反映的南陀村雨水沟污染事件,9月6日开展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9月7日与企业开展环境保护座谈会……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治水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徐兴评说。

网络编辑:雷鹏

腾蛟环境监理所所长徐兴评:环保人治水 严管控新重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