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 扭转“重建轻管”现象

2018年09月20日 19:58: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记者近日从县水利局获悉,2014年,我县以岩庵水库在内的6座水库作为物业化管理试点,通过试点的摸索,有效扭转了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现象。今年,我县全面推行了小型水库、海塘等水利工程的物业化管理,堤防和山塘则根据管理单位实际情况有选择推行。

  据了解,过去,我县水利工程尤其是公益性水利工程,存在管理人员紧缺、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运行管理专业化程度低、维修养护不到位、管理经费难保障等突出问题。传统的水利工程管理模式难以满足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需要,迫切需要引入物业化企业参与管理等方式进行改革。为此,县水利局多次开展调查摸底,了解并掌握全县有条件实施物业化管理的公益性水利工程数量、规模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市场需求,厘清管理体制,明确相关单位的责任。

  据介绍,自2012年10月市水利局出台《温州市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我县就加强对全县具备水利物业管理能力企业的管理,组织企业学习政策,帮助其申报维护资质,派专业人员入企指导,正确引导水利物管企业发展。但随着政策变化,企业政策指导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我县制订了水利物管企业培养计划,对新入企业和具备基础企业分层次引导。同时,为使从业人员能够胜任岗位,保障工程安全正常运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我县还积极借助省、市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平台,要求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取得相应工程管理岗位和操作技能岗位合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截至目前,我县已有6家企业具备承接水利物业管理能力,拥有各类水利上岗工种证达到81人。此外,还有3家省内物业企业进入平阳市场。

  “去年,我县对《平阳县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完善,还制订出台了《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来源、补助具体标准及补助方式。”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县财政预算每年安排维修养护经费约为650万元,随着达标项目的增加,预计至2020年可达到1000万元。下一步,该局还将充分利用《新平阳报》“平阳水利”和“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积极扩大市场影响力,鼓励社会有能力的企业参与,进一步优化物业管理模式,完善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使水利工程物业管理更加完善。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 扭转“重建轻管”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