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萧江镇夏宅村乡贤周光明:致力慈善 反哺桑梓

2018年09月20日 11: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在夏宅村,有一家慈善工作室,这是萧江镇第一家村级慈善组织。自5月21日成立以来,夏宅慈善工作室已累计募集善款30多万,帮扶困难群众17户。这既得益于县慈善总会和萧江慈善分会的支持,更离不开该慈善工作室主任乡贤周光明的辛苦付出。

  周光明是地地道道的夏宅村人,小的时家里穷,从小学到高中的学费,都是靠亲戚、朋友和邻居资助的。成长过程饱受艰辛和困苦的他,长大后在外乡办厂,白手起家,经过艰苦创业,现在已经有了一番自己的事业。2009年5月8日,在温州知名企业家卢少虎先生创建湖南亚泰陶瓷有限公司时他毅然加入了该企业,目前该企业是湖南省最大的陶瓷生产企业之一,共有17条现代化生产线,占地2800亩,员工8000多人,评估总价值25亿,公司年产值达40亿。与此同时,他带领家族在湖北、重庆多地建立了多个直营仓储部,从而带动家族共同致富。

  艰苦的生活经历,让周光明致富不敢忘本,饮水常常思源,同时也让他特别能理解村里的弱势群体,并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刚开始做慈善也会受到一些人的怀疑,认为我肯定另有所图,后来时间久了,大家也就习惯了。”周光明说

  “救助因灾致贫的家庭、资助学生上大学、帮助残疾人士家庭……只要村里和乡亲有需要的,周光明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夏宅村党支部书记周大科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周光明每年对村里所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五保户”进行爱心捐助,金额累计达10多万元,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赏。

  “以传统方式做慈善对真正需要帮忙的人力度太微薄了,况且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8年初,在社区和村两委领导的发动下,成立村级慈善工作室,发动乡贤们共同参与,希望能真正做到‘精准扶困’,切实为百姓带来帮助。”周光明说。通过举办一场夏宅村企业家酒会,邀请本村在外办厂、经商等企业家参加。在他感召下,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当天筹集善款22万元,有效保障了夏宅村慈善事业的持续性。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镇夏宅村乡贤周光明:致力慈善 反哺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