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科技创新,推动万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20日 11:30: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在万全镇郑楼社区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一个崭新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于日前正式投入运营,并与三星机电、欧利特等多家公司开展项目合作,为我县企业带来更多优质科创服务。这是万全镇坚持工业立镇,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万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万全镇围绕“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战略部署,以产城融合为落脚点,坚持把振兴工业经济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创新驱动、资本驱动、项目驱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提升。今年上半年,该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9.35亿元,同比增长13.71%,其中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值分别为9.3亿元、19.21亿元,均居全县前列。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万全镇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不动摇,不断强化企业主体投入,建成投用了一大批科技公共平台,科技创新各项指标呈“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该镇共有浙江科技中小型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较去年减少两家,大源机械、正润机械两家企业归至海西);省级企业重点研究院1家(全县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9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2家。9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达24家,占比26.37%。

  今年,该镇将继续积极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质量推进印刷机械产业服务综合体、时尚家居小镇、力邦合信二期、紫来小微园、龙一地块小微园、健康装备制造园等项目建设,为万全经济发展创造新优势、谋划新空间,争取2018年实现规上企业数量1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强化科技服务平台功能,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平阳智能研究院成功落地,加强了万全镇科技服务地方产业和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的能力。”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万全镇不断强化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功能,加大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力度,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自今年6月平阳智能研究院成功落地以来,该研究院始终坚持以“立足万全、面向平阳、资源共享、共谋发展”为宗旨,以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人才队伍的培育发展为己任,脚踏实地、切实有效地提升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的水平,切实服务、支撑和引领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型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与此同时,研究院以转化一批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为目标,通过优质服务强化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功能,着重发挥企业在“两化”深度融合、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助力我县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下一步,该镇将加快组建产学研联盟,积极推动武汉大学研究生培训基地、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平阳分院落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该镇还将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一批老旧厂房改造提升,深化瑞鸟电商园建设,谋划建设物流产业园。

  指导成立企业科协,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发展,今年下半年,该镇还将指导企业成立3家企业科技协会。“目前,浙江万联电器有限公司正着手企业科协相关事宜,将于近期正式成立,其余两家企业科协也将陆续成立。”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科协的成立,能够为科技工作者搭建良好的学术讨论平台,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交流、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员工科学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企业科技不断进步。

网络编辑:雷鹏

科技创新,推动万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