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我县持续打好环境三大攻坚战 还百姓宜居环境

2018年09月20日 11:30: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漫步昆阳街头,处处赏心悦目。放眼望去,堆放的垃圾都已销声匿迹,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施工工地热火朝天,一辆辆货车呼啸而过,却未扬起粉尘……蓝天白云、笔直整洁的道路、高耸的大楼,这里是平阳,我们共同的家园。

  

美丽凤湖  陈亮 摄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主战场职能,积极推进全县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实施,还百姓一个天蓝、水清、地绿、气爽的居住环境。

  

  三路并进,打响碧水澄清战

  我县以“污水零直排”创建为突破口,开展入海排污口、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任务,巩固提升市控以上站位水质。1~7月,10个市控(含)以上站位水功能区达标率70%,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0个百分点,其中,小姜垟、吉祥桥、东门站位水质较去年同期各提升一个类别。

  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严格落实“鳌江河长制”督查长工作职责,每半月组织一次河道巡查,牵头组织编制了《鳌江“五水共治”暨“河长制”2018工作实施方案》,共列出10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共计9.38亿元,每月对各项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总、推进。目前,已完成投资额4.43亿元。

  

环保宣传

  

  全面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及时梳理核实涉及我县的29个须整治的入海排污口清单,其中,海西镇7个、南麂镇22个,全部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方案和时间节点,全面推进29个入海排污口整治,每月梳理汇总整治进度。截至目前,6个已停止使用;20个已接入农污工程处理设施,留存的口子用作纯雨水排放口;3个正在进行整改方案设计和前期准备工作。

  有序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全县共列入整治的社会加油站5家(其中,埋地油罐18个),中石化加油站13家(其中,埋地油罐52个),中石油加油站3家(其中,埋地油罐11个)。县环保局每月跟踪督查推进我县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积极做好服务指导协调。截至目前,我县列入整治的5家社会加油站,4家已完成验收工作;16家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目前已完成更新改造的有4家。

  

  四个结合,打响蓝天保卫战

  今年,我县从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废气治理、运输结构调整等方面入手,坚持整治、管控、更新、淘汰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县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1~8月,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居全省并列第二,PM2.5浓度26ug/m3,较上年同期下降10.3%。

  

环保执法

  

  为全面整治“散乱污”“低小散”企业,今年我县开展了涉气“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大排查,重点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任务,并建立“散乱污”企业清单和企业管理台账。全面实施以“一从严三加快”(即从严对标整治、加快入园集聚、加快改造升级、加快产能合作转移)为主要内容的“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同时,在各类施工场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落实“七个100%长效机制”。

  实施运输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船,推进柴油公交车淘汰更新。今年,计划新增、更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10辆,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9辆,占比90%。

  全面排查高污染燃料设施,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禁燃区内的高污染燃料设施按期淘汰或改造替代为清洁能源设施;进一步做好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扫尾,全面启动城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开展煤气发生炉专项整治行动,淘汰一段式固定煤气发生炉。

  

  五项措施,打好净土开拓战

  根据《平阳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到2020年,我县要实现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健全、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2%等目标。

  

进企业检查

  

  为此,我县专门成立成立了平阳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小组,牵头开展我县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同时,为推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行动,加快排查污染地块环境风险,县环保局牵头对我县“十二五”期间关停的制革、电镀、印染、造纸等行业的188家企业场地,开展潜在污染排查工作,并对地理点位进行卫星遥感定位。目前,已完成宠物小镇一期1200亩场地土壤调查,并确定27万方污染土壤。积极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行动。当前,已完成农产品和农用地样品采样工作,工业企业场地基本信息调查也已完成招投标工作。

  此外,我县按照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措施,积极深化工矿企业污染防治行动,实现了全县3家重点产废单位和8家危废经营单位联网监控全覆盖。做好我县小微危险废物产废单位排查工作,全面梳理我县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办理了鳌江镇塘川社区电镀污泥跨境倾倒案件和平宋大道皮革下脚料露天堆存案件。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持续打好环境三大攻坚战 还百姓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