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调查】堵了通道断了生命路 火灾时你能遁地飞天吗?

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进不来,世上没有后悔药, 一旦发生火灾,前3~15分钟是救灾关键点

2018年09月20日 11:30: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晨曦/文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您家楼下或小区的消防通道,畅通吗?”近年来,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频频见诸报端。与时间赛跑的消防救援,一次次遭遇楼道杂物、私家车等“拦路虎”,拖了救援后腿,酿成严重后果。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昆阳镇机关二区私家车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这,不是本报接到的第一起关于消防通道被占的投诉帖子,诸如此类的问题,已有多个。连日来,记者相继走访了昆阳、鳌江两镇,看看消防通道近况,听听住户的心声。

  

  行走小区内部通道

  有种“夹缝中生存”的感觉

  9月14日9时许,记者来到平阳车站附近的机关二区,绕着小区走了几圈,并现场观察了15分钟,该小区的正门、侧门均敞开着,有一个侧门的铁门已被拆除,当场未看到小区保安在岗。经了解,该小区住户以老年人为主,附近有车站、菜场等人流量聚集的公共场所。由于其所处的位置四通八达,且可自由出入,周边居民会从这里穿过,抄近道回家。

  

车辆堵住机关二区消防通道

  

  这个小区地面划有明显的机动车停车位与非机动车停车位,记者走访时,看到部分私家车停车十分任性:停在停车位外,紧挨小区绿色隔离带,行走小区通道,能体会“夹缝中生存”的感觉。还有部分私家车紧贴小区侧门,让原本就不怎么宽敞的空间,显得更为狭窄。如果此时,有辆消防车或救护车要进来,就较难顺利通过了。

  小区内部通道不畅通的话,若是遇上火灾,咋办!而且,居民防火意识差等问题,也让人不得不担忧。“平时,我们不会去注意这些车如何停放,基本各管各,实在挡路了,才会叫车主来挪车。”小区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不从消防通道这个角度,去考虑停车问题。

  

  楼宇间的通道成了停车场

  住户颇为忧心

  从昆阳镇机关二区出来后,记者沿着联东路一路行走,该街道两边以落地房为主,楼与楼之间几乎都停着私家车、电瓶车,甚至停有“僵尸车”。

  

联东路两侧通道堵塞

  

  “这些车经常会停在这里,联东路一条下去几乎被塞满了。一些车是楼上居民的,还有一些是运货的运营车辆。而且,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没地方停车的话,就会挤在这种小通道里。他们觉得,地上没有写‘禁止停车’或标志‘消防通道’等字样,就可以放心、随便停。”店开在联东路上的一位店主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走访了平阳车站附近的利民路与车站南路,发现私家车停在落地房与落地房之间是普遍现象,大家都“自觉”地把楼宇间的通道当成了停车场。就是不知道,当遭遇突发情况时,这些通道里的车辆该如何及时给消防车或救护车腾位置呢。这不仅让记者不解、担忧,也让该处的部分住户忧心。

  

园林东路通道堵塞

  

  9月15日16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镇,实地走访了闻莺街、园林东路,发现落地房之间的通道,仍然是被当做停车场,与昆阳镇的情况可谓是“换汤不换药”。

  

发联超市后门堵塞

  

  与此同时,位于新河东路的发联超市的后门,人流量大、货车多,货车与私家车交错停在路边或大榕树旁,还有商家货品也堆积在道路上。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没有多余的空间,如果发生火灾的话,这些道路障碍物一时难以清理,也难及时搬走。

  

  有管理、有标识的小区

  消防通道情况会好些

  9月14日10时许,记者相继走访昆阳镇大自然小区、城东小区、安居二区、华夏小区等,情况良好。当场,未见有车辆堵住消防通道的现象。这些小区有明确管理系统,设有地下停车场及门口或他处设有明显的“消防通道”标识。并且,禁止非小区车辆入内,有效控制了小区内的私家车数量。

  

安居二区大门前划有网格线

  

  如城东小区,该小区大门上悬挂着“门前禁止停车,违者交警拖车”的警示语,门内外地面上还有“消防通道”“通道”两个黄色明显地标,醒目且成功起到了警示作用。在安居二区,记者看到其门口划有大面积的黄色网状线,内部拐弯处的地面上,用黄色颜料作了“禁止停车”的标识。而华夏小区则有保安在小区门口执勤,实时监管小区门口的停车状况。

  9月15日15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镇,实地走访了利德公寓、柳南小区。当场,没有发现这些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堵塞的现象,柳南小区也同样设置了“柳南小区、安全通道、严禁泊车、违者给予抄牌并拖车”的标识。

  

  记者手记

  火灾初期阶段是扑救火灾的最佳时间

  事实上,消防通道遭占用问题早已是老生常谈。痼疾如何根治?

  记者从县消防局获悉,扑救火灾的最佳时间是火灾初期阶段。初起阶段(3~15分钟内),一般火灾的燃烧面积不大、火焰不高、热辐射不强、烟气流动缓慢及燃烧速度不快。如果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车和消防官兵不能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的话,会影响火灾扑救,造成人员财产不能及时疏散,其影响和损失无法估算。

  据了解,对被堵车辆的惩罚,市政道路归交警管,人行道归城市执法局管,小区内部道路又归物业管。

  小区居民有义务从自身做起,避免因个人行为而影响消防通道的畅通。物业和社区居委会遇到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时,有责任加以制止。相关执法部门应执法到位,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规行为给予相应处罚。希望市民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堵了通道断了生命路 火灾时你能遁地飞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