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鳌江率先完成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任务

2018年09月20日 11:30: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致然 编辑 郑振国) “生态游泳池刚经营一个月就有了分红。按股份占比我们村分到了6万元,以后每年村里固定经济性收入就不愁啦。”拿着刚刚发下来的6万元分红,鳌江镇岭根村报账员老陈格外兴奋。

  “加上村自来水项目分红收入,我们村准备把这些钱用于公益事业建设,继续发展村集体物业经济,从而实现分红‘再造血’功能。”通过新项目初尝增收喜悦的村支书杨礼周信心倍增,他打算用收到的红利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接下来准备大干一场。

  今年,按照省、市、县关于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鳌江镇要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关系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村民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相比以往,今年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目标和任务更加细化,更加注重‘造血’实效。”鳌江镇组织办负责人介绍。

  新起点、新目标,新的挑战。为了做强村级集体经济,鳌江镇依托政策资源、盘活优势资源、严格三资管理三举措,多渠道培育村级经济新增长点。特别对经济底子薄弱村,鳌江镇动员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创业能手”回归,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源头活水”。据统计,鳌江在全县已率先完成集体经济总额超1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任务。其中,15个村集体总收入已突破100万元。

  盘活优势资源,种好“增收田”。岭根村通过人才回归创办旅游开发公司,村合作社再入股合资。目前,该村生态游泳池日均游客超过500人,按股份占比今年已稳定增收6万元。垂杨村利用地缘优势,通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每年摊位租金可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收益。

  依托政策资源,拓宽“增收路”。山碧村通过扶贫资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今年依托光伏增收5.1万元;溪头村通过省农业扶持资金建设来料加工聚集点项目,该项目正启动建设,建成后可为该村集体至少增收200万余元。

  严格三资管理,把紧“增收源”。该镇三资管理中心在全面摸清村集体所有可用于村集体经营及发包增收的“三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等情况后,积极组织各村做好集体“三资”清理和优化利用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东河村通过清产核资工作,将闲置的产权房重新发包,为集体资产增值,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0万元以上收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农村发展改革、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思路,抓好村集体项目建设,按照清单着力推进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鳌江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率先完成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