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平阳推10条移风易俗新规 打造改革“升级版”

2018年09月19日 21: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文 陈顺利/摄 编辑 郑振国)9月19日上午,我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县委书记董智武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移风易俗改革的重要意义,识大局、聚合力,强攻坚、抓落实,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全力开创平阳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光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益伟、县委副书记周基斌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日前,我县制定出台了《平阳县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和《平阳县婚事新办实施细则》《平阳县丧事简办实施细则》,推出移风易俗改革10条新规,从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此次行动将广泛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两项主题活动,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导婚丧嫁娶新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移风易俗是文明创建的关键举措,最终目的是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董智武指出,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各项工作,推动陋习扭转、新风形成、乡风改善,取得了扎实成效。移风易俗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发展所需,事关政治任务、群众减负、环境优化,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铁下决心坚决整治、提高站位全力推进。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移风易俗改革的重要意义,识大局、明大义,以铁的决心一抓到底,全力打赢这场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意义重大的移风易俗大会战,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县委书记董智武讲话

  

  董智武要求,要牢牢把握移风易俗改革重点关键,强攻坚、促落实,以铁的举措推进到底,主要走好“三步棋”。一是教育引导要先行。要注重制度引导、宣传教育、典型引导,严格落实《行动方案》《实施细则》,深化多层次、广覆盖、有针对性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效应。二是监管执法要跟上。要重点强化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两类对象”和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的监管,既要正面引导,也要依法治理、刚性监管。三是配套服务要到位。要建成一批服务设施,推出一批服务项目,落实一批服务惠民政策,多渠道、多层次抓好移风易俗各项服务工作。

  董智武强调,要全面压实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责任,聚合力、抓落实,以铁的纪律保障到底。要以最强的组织领导抓推进,以最实的工作作风抓推进,以最严的工作纪律抓推进,持之以恒净化社会风气,确保移风易俗真正达到除旧革新、成风化人的效果。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光主持

  

  陈永光要求,要上下联动抓落实,将深化移风易俗改革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措施到位、执行落实到位。要干群一心抓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发挥表率作用,进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干群一心。要多管齐下抓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弘扬社会新风,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第一批平阳县2800元以内婚庆酒席套餐单位授牌

  

第一批平阳县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授牌

  

  会议还举行了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授牌仪式,宣读了婚事新办倡议书,部分乡镇、部门和餐饮协会作了表态发言。

  

团县委倡议全县青年干部婚事新办

  

县文明办作表态发言

  

县民政局作表态发言

  

昆阳镇作表态发言

  

水头镇作表态发言

  

县餐饮协会负责人发言

  

  平阳移风易俗改革十条新规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阳县推出移风易俗改革10条新规(即实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做好移风易俗“四项服务”)。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严格执行移风易俗10条新规,不是党员的“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企业负责人要参照执行,其他人员要倡导执行。

  

  实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

  一是推行婚宴酒席套餐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事,宴请酒席单方不超过20桌200人,婚嫁双方合办婚宴的,婚宴不超过40桌400人;婚宴标准不超过2800元一桌,不上高档烟酒。

  二是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非亲属对象随礼金额不超过300元,不采取回包形式。

  三是推行喜宴报告公示制。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席时间、人数、桌数、标准及随礼金收取情况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主动接受属地政府管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其他党员应向所在乡镇移风易俗改革办公室报告。

  

  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

  一是深化丧事简办标准化治理。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绝不超过5天(包括亡故和出殡当天),丧事集中办理区域不得2次出殡。随礼金额不超过100元。丧事花圈(花篮)数量控制在5个以内,送葬车辆不超过5辆,乐队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

  二是深化办丧过程制度化治理。建立健全事前报告、事中监督、事后公示制度。

  三是深化青山白化生态化治理。要基本实现“两路两侧”“四边区域”无坟化。

  

  做好移风易俗“四项服务”

  一是推出一批简约婚庆服务项目。各乡镇至少要建设一处以上的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为群众举办简约婚礼提供场所;建设一批具有举办婚庆活动功能的文化礼堂;积极探索村镇公益婚庆喜宴中心建设、网上婚礼祝福平台等便民服务项目。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每年至少要推出2场以上集体婚礼,引导广大青年婚事新办。

  二是建设一批殡葬服务设施。

  三是完善一批殡葬服务惠民政策。针对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以免费墓葬为主要内容的殡葬救助保障机制,预留一定比例的公墓墓穴数,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

  四是强化一批办丧便民服务政策。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建立健全殡葬全程代办服务制度,充分运用“互联网+殡葬”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代办的模式,打造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

  上述有关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已预定宴席酒店、餐标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及时作出调整,确实无法调整到位的,要经单位审批同意后,报县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8日

  

  平阳县移风易俗监督热线

  0577-63011333

  

  关于公布第一批

  平阳县公益性户外婚礼

  基地名单的通知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倡导婚事新办,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经研究决定,命名一批平阳县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

  

  [基地名单]

  昆阳镇凤湖公园

  昆阳镇鸣山村

  鳌江镇厚垟村

  鳌江公园

  水头镇内岙村

  水头镇外岙村

  萧江镇文化公园

  万全镇周垟村

  万全镇栏杆桥村

  腾蛟镇卧牛山公园

  麻步镇渔塘驿站

  海西镇宋埠杨北公园

  山门镇百姓舞台

  顺溪镇溪南村

  南雁镇雁山村

  凤卧镇凤林村

  怀溪镇水口村

  南麂镇大沙岙

  闹村乡东北村

  青街畲族乡九岱村

  

  平阳县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年9月18日

  

  关于公布第一批平阳县

  2800元以内婚庆酒席套餐

  单位名单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倡导婚事新办,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经各酒店积极响应和自愿申报,现将第一批平阳县2800元以内婚庆酒席套餐单位名单公布如下:

  昆阳镇:温州凌志大酒店有限公司、温州三和酒店有限公司

  鳌江镇:温州名都皇家餐饮有限公司、平阳县一鲜楼酒店

  水头镇:平阳辰茂皇廷酒店、平阳晶都大酒店有限公司、平阳县水头镇香满楼酒店

  萧江镇:平阳县肖江大酒店、温州新濠大酒店

  万全镇:平阳县开顺酒店、平阳县鑫都酒店

  麻步镇:平阳县鸿佳大酒店

  海西镇:宋埠大酒店

  山门镇:山门镇宾悦酒店、温州亚平假日酒店

  顺溪镇:温州市新鑫度假酒店

  凤卧镇:凤卧镇红军饭店

  怀溪镇:平阳县阿凯农家乐有限公司

  青街乡:王神洞村畬乡农家乐

  

  平阳县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年9月18日

网络编辑:张超霞

【当日】平阳推10条移风易俗新规 打造改革“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