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晓坑的记忆

2018年09月19日 14:18: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失去挚爱后,生活变得无趣而苦涩。朋友就是暗夜里的灯,时时刻刻照亮我前行的路。

  那时候的我车技很差,朋友总是找借口带我去练车,想方设法让我出门散散心。然后我开着车随“指挥官”在北港的绿树青山乡间小道上到处飞。

  那天天空蓝得像刚染过的布,只要轻轻一拧,就能拧出瓦蓝瓦蓝的水来。我在朋友的呼唤下出门练车。临近中午,我们准备去某校的食堂蹭饭。朋友打电话给陈校长,并没有告诉他我的到来。

  相遇是缘。我和这位校长都姓陈,我们互相之间都叫对方“陈老师”。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位普通的班主任老师。我曾经帮他修改过文章,校对过书稿,也帮他的学生们修改过作文。后来他荣升某校校长,我会因为他的一个电话,QQ或者微信留言:“帮我看看材料,明天急用。”“好的,发邮箱。”简短的话语,在最短的时间里帮他完成任务。后来我告诉他不用再找我“麻烦”了,他的水平完全可以独挡一面。不再帮忙也就慢慢少了联系。

  在学校门口,当他看见我坐在驾驶位朝他微笑时,惊讶得二话不说,拉开车门坐进车里:“走,吃番鸭去。”还是这么简短的话语,不容我拒绝,好客的他指挥我一直朝着晓坑的方向而去。

  在等待吃饭的时间里,我的眼前呈现出青山环抱、绿树簇拥的碧绿的“湖”,清澈的水面倒映着起伏的山峦和湛蓝的天空。俯视平静的水面,鸟儿水中飞翔,鱼儿白云中穿游,青山林立在水中,我不由自主地移步过去。走在长长的碇步上,呼吸着清凉的空气,这里的美不是几个词语就能表达清楚的,我找不出最合适的词语来形容,这里的舒爽却让我再也忘不掉。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地处平阳县西部山区,东靠山门镇,南连南雁镇,西接怀溪乡,北邻文成县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的面积18000平方米的晓坑天然游泳池。

  临窗而坐,远处的青山秀水,眼前的山珍佳肴,身边的两位好友,在我的心里就是一幅最美的画。他们把装好的一小桶番鸭放置在我的后备箱的凹槽里固定好,让我带回家给年迈的老父亲尝尝,我很感动。感动于友人的细腻,感动于他们的关爱。

  第二次去晓坑,是在参加完文联的采风活动后,与朋友约好一起去晓坑天然游泳池里游泳,朋友单位临时有事,我被放了鸽子,又不好意思邀初相识的朋友同行。我把两位老师送回水头后,驱车前往晓坑游泳池。从小到大依赖惯了的我,为自己的第一次独行得意着,终于给自己找了一个“想走就走”的理由。

  泳池四周是一片宽广的树林,空气清新宜人。停好车,换上随车携带的游泳衣,赤着脚走进游泳区,我才发现,清澈见底的天然游泳池跟室内游泳池有着天壤之别。只见一块块大小不一的鹅卵石隐在水底,有一块很像心形的鹅卵石,它的纹路非常清晰,我真想下水把它捡回来,可是我始终不敢湿身,不知这一眼望到底的水是深是浅。

  也许是因为我的胆怯,或者是因为我的独处,有人指点我从浅水区的垫脚石头下水,我顺着游泳池的边缘找到了一块大石头。刚把脚伸进水里,透骨的凉,又缩回了脚。再次伸脚踏上垫脚石,下水并没有我想像中的简单,湿滑的石头上全是苔藓,一不小心就会摔滑下去。虽然我下过几次水,但并没有真正学会游泳,在这偌大的天然泳池前,心慌得想找个依靠,可惜身边没有一个人,我开始后悔独自行动。

  望着被微风吹皱的水面,我放弃了下水,更别说游泳了。坐在泳池的边缘,一颗颗鹅卵石仿佛一张张脸:“下来,下来啊。”我一脚搅了水面,那一张张嘲笑我的脸随着荡开的涟漪顿时花了,我开心极了。

  远处,一对恋人在水中嬉闹,撒娇的声音特别刺耳。近处,并排游泳的父女俩,在父亲的鼓励下,小女孩挥着小手努力向前划动。这样的画面真美,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些事一些人,还有我远在美国的丫头,内心忽涌上来各种复杂的情愫,我又一次不争气地让泪水顺着脸颊悄悄滑落……

  夜幕降临时分,我起身换好衣服,并没有想回家的欲望。坐在岸边的亭子里吃着茶叶蛋,听别人讲着我听不懂的方言。时间一秒秒从我期盼的眼神里消失,思念在心中蔓延,千丝万缕。人生不能靠心情活着,而要靠心态去生活。生活没有绝望,只有想不通。人生没有尽头,只有看不透。让人悲观的,往往不是生活的艰难,而是生活的难以改变。在情绪低迷的时候,要学会笑对,让生活照亮自己的人生。

网络编辑:谢天涯

晓坑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