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禁新坟 改旧墓 复青山 提倡生态绿色的殡葬方式

2018年09月19日 14:42: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

  原来环境优美的青山,被白坟布满,显得很不和谐。为了让青山恢复本色,提倡生态绿色的殡葬方式,水头镇早年已经开展了“青山白化”整治行动。今年,该镇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疏堵结合,对排查到的新建、翻新、扩建的私坟予以拆除平毁,并对拆除后的山地进行植被绿化,恢复山体生态。截至目前,该镇已阻止新建坟墓22座,拆除新建坟墓12座,完成坟墓整改163座。

  “前些年,驾车在公路上,经常看到公路两旁青山中‘藏’着白坟。如今,这些现象渐渐少了。”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镇全面开展“青山白化”治理工作,制止新建私坟,将“四边区域”的白坟进行生态化改造。

  “我们在农村和主要坟山入口处制作了禁止新建私坟的宣传牌、悬挂横幅等,并利用网络等载体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更新丧葬观念。”该负责人说,该镇召开殡改工作布置与宣传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目标,坚决守住“禁新”底线,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殡葬新风尚。为确保殡改工作宣传到位,该镇扎实开展殡改宣传培训进农户、进学校、进单位“三进”活动,每名党员干部都将材料发放给街坊邻居,亲身宣传教育;驻村联村干部进村到组逐户走访;各部门单位及企业在门口或宣传栏张贴殡改宣传海报。同时,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做好下一代殡改理念的教育。此外,该镇还利用村两委微信群、党员微信群、LED播放宣传片、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

  在开展广泛宣传的同时,该镇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发现一座新建私坟,拆除一座。针对已经建好的旧坟进行生态化改造。如今,原先白晃晃的坟墓不再突兀,坟圈被拆除,墓碑移至墓穴前,坟背重新覆上泥土,而种下的草木生长茂盛。“早年间建的旧坟墓,经过生态化改造处理后,站在山下,已经看不到了。”该负责人说。

  在治理“青山白化”的同时,该镇积极倡导绿色殡葬,树立绿色低碳理念。“提倡生态绿色的殡葬方式,才是改变‘青山白化’的根本。”该负责人说,实行树葬、海葬等方式,占地面积可忽略不计。现在生态墓地的墓穴大约占地0.5平方米,仅为一座旧坟的四十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研究出台了生态葬法奖励政策,通过出台生态葬法奖励、补贴办法,大力推进新型葬式墓区建设,推进骨灰安置方式不断向多样化、立体化、低碳化方向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水头:禁新坟 改旧墓 复青山 提倡生态绿色的殡葬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