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友谊村驻村干部杨思婷帮新居民子女兄妹俩进校上学

2018年09月19日 14:44: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杭 编辑 吴赛露

  

  

  新学期开学,两个“超龄”的新居民子女走进了鳌江镇第十五小学。他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开始了学习“大业”,也开启了人生崭新的行程。

  这两个孩子叫曹小强和曹小惠,是两兄妹,哥哥10岁,妹妹9岁。妈妈在小惠出生后离家出走,爸爸曹亮辉是一名来自江西抚州的新居民,大字不识一个。一家三口租住在鳌江镇务垟社区友谊村一间老旧的农房里,屋内一个电磁炉、一个锅、一张木质小方桌、一张床,设施极其简陋。曹亮辉没有受过教育,平时靠打零工为生。小强和小惠两兄妹一直没有落户,致使到了入学年龄仍旧未去上学。同龄孩子在学校里学习的时候,他们只能在村里追鸡逗狗,到处闲逛,成了无人看管的“野孩子”。

  友谊村驻村干部杨思婷在排查出租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你们想上学么?”“想!”兄妹俩期盼的眼神、稚嫩却又恳切的声音深深地触动了她的心。她立即联系了村支书,并多次入户走访,做曹亮辉的思想工作:“你小时候没上过学,现在吃了这个亏,平时只能打打零工维持生计,你想要两个孩子以后也和你一样吗?你的小女儿这么聪明,虽然没上过学但一般的算术她都能答上来,不读书多可惜。孩子读了书,以后出息了,你这个做爸爸的生活也会跟着好起来。再说了,现在国家倡导义务教育,必须让孩子接受最基本的9年教育,不能因为你觉得不读书也没关系而剥夺了他们受教育的权利。”经过多次开导劝说,曹亮辉终于同意将两个孩子带回老家落实户口问题。因为曹亮辉当初未领结婚证,孩子需经过亲子鉴定才可落户。20多天后,两个孩子的户口终于得到了落实。

  户口有了,但他们错过了小学一年级预报名时间,最近的鳌江镇第十二小学一年级新生已全部招满。杨思婷把情况向社区书记陈乃初作了汇报,陈乃初向鳌江十二小校长进行了咨询,被告知教育局对学生招收数量有严格控制,无法再接收两个孩子,但可请鳌江学区进行协调。杨思婷随即带着曹亮辉和两个孩子前往鳌江学区,反映了相关情况后,经过学区人员协调,两个孩子被安排在了相对较近的鳌江十五小就读。落实好学校后,杨思婷又带着他们前往派出所以及社保所,帮忙办理暂时居住证明、社保证明等入学材料。考虑到两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杨思婷还联系鳌江民政部门,为他们争取了3000元的伙食补助。务垟社区也为他们专门购置了文具、课外读本等学习用品。万事具备,只待开学。

  忙忙碌碌一个月,终于将两个孩子送进了校园,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杨思婷也笑了。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友谊村驻村干部杨思婷帮新居民子女兄妹俩进校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