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总收入4774.4万元

2018年09月19日 10:32: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郑振国)近日,记者在昆阳镇后垟村看到,一座崭新的写字楼已完成主体建筑建设,将通过产权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预计每年能为该村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约130万元。目前,该村村集体总资产已达近亿元。

  

  

  今年以来,昆阳镇围绕“重点扶持薄弱村、规范提升富裕村、带动发展一般村”的思路,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收,全面消除了一批空壳村,转化了一批薄弱村,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9月10日,全镇63个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总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774.4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1.45%,位居全县第一。

  “通过盘活资源,最近我们村的山地成了‘香饽饽’。”昆阳镇十五殿村村干部高兴地告诉记者,该村将12.48亩土地租给县交投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让村集体获得了10万元的收入。据了解,昆阳镇积极引导各村挖掘内部资源,形成“自我造血”机制,让“沉睡资源”变成“真金白银”。除店面、厂房、套房等应租尽租外,村集体出资的其他物业项目也可以出租收取租金,如溪岙村游泳池出租每年可收取租金11万元。同时,充分利用土地、山林、河流、空闲地等村集体资源,积极寻找合适租赁对象,如郭庄村从移动铁塔用地收取租金12万元,西戈村收入河流租金5万元,吴垟村收入田地租金1.5万元。

  “我们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一村一策’,全力打造一批有前景、有特色、有实效的产业项目。鼓励各村承接劳务服务项目,为村内基础设施提供施工、管护服务,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昆阳镇相关负责人说,如龙安村高铁沿线绿化管护每年收入1.12万元,前爿村自行车绿道经营每年收入4.5万元,民丰村光伏发电每年收入4.5万元。同时,将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双提升”任务目标(即每个村年总收入达2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与社区、村干部的年度考绩挂钩,充分落实奖惩机制。

  此外,昆阳镇加强各村之间的合作,通过强村联合、以强带弱、弱村抱团等方式谋划抱团项目,如城东羊毛市场就是由城东社区5个强村联合入股组建,每年每个村平均分红20万元。由44个经济薄弱村抱团成立的昆盛公司今年与石塘社区7个村开展合作,发展微生物再生能源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分红收入。该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我们将原来各村‘单打独斗’转变为‘构建村级经济发展联合大平台’,由镇里牵头,组建国有集体混合制的经营公司,供全镇各村集体入股,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昆阳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总收入477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