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记者走进万全镇榆垟社区南门村 寻觅百年水沧桥

2018年09月18日 14:1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古桥,是一种地域文化的诠释,细细品来,回味无穷;古桥,也是每个江南人心中编织的故乡梦,渐渐行来,百年风雨。本期,记者走进万全镇榆垟社区南门村,寻觅百年水沧桥。

  水沧桥位于南门村一隅,若不是村民告知,着实不易发现。水沧桥横跨垟城河,呈东西走向,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单孔石梁桥,全长约6米,净跨3.73米,距水面1.6米,桥面用4根完整石板并列铺成,东西落坡各设4级踏步,与两边道路相连贯通。桥面南首阴刻楷体“大明嘉靖己未(1559)冬吉陈同知建”字样,经过459年的风霜雨雪,水沧桥依旧坚固,静静安卧万全垟河网之上。

  初见桥貌,发现它没有寿安桥的繁华,也没有万安桥的宏伟,但却多了一份古朴与自然,桥东首紧挨着一棵235年的无柄小叶榕,仿佛一把撑开的大伞,为桥遮风挡雨。百年来,古榕长满青苔的枝干和裸露的根须,早已深深扎进桥头,紧紧拥抱着桥身,而水沧桥宛如一位温文尔雅的江南女子,依偎在高大、浓密的榕树边,显得如此娇羞与秀美。

  古榕与古桥,在江南的水乡,总是这般唯美,而在小小的水沧桥边,桥、树显得更为和谐,两者浑然一体,相映成趣,誓守余生。

  水沧桥桥底的基石,于水面接触的部分已被河水侵蚀的有些发黑,往上的石缝间,滋生着许多杂草,仿佛在用满目的绿意诉说着默默生机。桥西的踏步上,爬满了蔓藤植物,枯榕叶填充着石阶上的缝隙,偶有的微风吹过,树梢的榕叶沙沙作响,些许枯叶随风落下,跌入水中,泛起阵阵涟漪,将那诉不尽的百年风花雪月,一圈一圈荡漾开来。行走在水沧桥上,感受着桥面青苔的凉,看着桥边民居的白墙和瓦间,透露着一股江南的清秀。

  江南多雨,水网纵横,连接彼岸的桥便应运而生,立于水沧桥头,望桥底秋水缓缓,静坐桥边,任思绪流浪。时光飞逝,岁月如梭,水沧桥是凝结着岁月的印记,或许数百年前,她也曾在繁花似锦中灿烂,也曾在众人穿梭间惆怅,而今,如此甚好,安逸藏在南门深闺中,看着桥下的水,静静流淌……

网络编辑:谢天涯

记者走进万全镇榆垟社区南门村 寻觅百年水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