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检察建议督促整顿违法雇佣童工 76家用人单位1500余人接受排查

2018年09月15日 20:27: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吴赛露) “贵院检察建议书已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并结合实际,作了如下措施……”近日,县人社局对县检察院关于清查有关单位违法使用童工的检察建议书进行了认真的回复。

  今年6月,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我县某酒店因未成年员工引发的故意伤害案时,发现该酒店于2017年3月至6月期间涉嫌存在非法使用童工问题。通过调查核实,县检察院迅速与负有监管责任的县人社局取得联系,反映相关情况,并依法向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及时对涉案酒店违法使用童工行为进行清查,并以该案为切入点,结合本区域际情况,针对使用童工、介绍童工就业、使用童工造成童工受到伤害等非法行为开展全方位排查,及时通报排查情况,并严查严处,同时开展规范用工维权宣传,规范用工招录程序,增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遵纪守法意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接到该检察建议书后,县人社局高度重视,指派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处理,并在县检察院未检部干警的配合下进行调查取证。经调查查明,该酒店涉嫌非法使用童工属实,还在2018年2月24至3月7日非法使用童工,针对上述两次非法使用童工合计3个月11日的行为,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该酒店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给予人民币17500元的行政处罚。

  另外,县社局还在全县范围内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共对76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检查,涉及劳动用工人数1500余人,对用工不合法不合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

  此次检察建议书是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办案就是监督、监督就是办案”司法理念,扎实开展涉未成年人刑执、民行两项试点工作的举措之一,进一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强化对未成年人群体在用工方面的特殊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谢天涯

检察建议督促整顿违法雇佣童工  76家用人单位1500余人接受排查